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慈善事业在影响力投资中所扮演的角色

    支持社会企业营运及扩展的资金包含了数个跨领域来源

    1. 传统融资( Conventional Finance ):和传统银行、家人朋友等的借贷与抵押
    2. 社会投资(Social Investor):期望投资能同时产生财务与社会价值报酬的组织
    3. 慈善基金(Philanthropic Grant):非营利组织或慈善家的捐款
    4. 政府经费(Government and Donor Capital):执行政府专案或合约所得报酬

    由Monitor最近释出的一份研究报告报告《从草创到规模化:慈善事业在影响力投资中所扮演的角色(From Blueprint to Scale: The Case for Philanthropy in Impact Investing)》中提到,来自慈善组织的帮助是社会企业扩展、规模化的重要催化剂之一。

    社会企业的概念与型态就像是个创业实验,因为其混合(营利/非营利)的商业模式与其他共享价值(Shared Value,注一)结构,充满各种风险,因此耐心资本(patient capital)和不同投资工具的投入显得格外重要,以便容忍社会创业家从早期的错误中学习。就如同在矽谷,失败之于成功是不可或缺的,越早失败、越早学 习改进。

    报告中分享数个慈善资源协助社会企业规模化的成功案例,例如:Husk Power System利用Shell Foundation提供的资金及技术合作,在印度偏远地区发展由稻谷转化为电力的计划,并成功地创造出投资价值及规模。另外由Gates Foundation赞助的IDE低成本灌溉以及人力踩踏帮浦计划,同样地让众多位于印度、巴基斯坦等地区的农民小股东获得生活上的改善。这些例子也同时告诉我们,规模化是解决现今世界上贫穷问题的不二法门。
 
    注一:由麦可波特(Michael E. Porter)所提出。企业若能将自身的目的重新定义为创造“共享价值”,也许就能修补企业界与社会之间的裂痕。共享价值是指藉由处理社会难题,得以在创造经济价值之余,也为社会创造价值。

    原文请见The Huffington Post: Scaling Social Enterprises。(翻译:黄绍航)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