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社会创新可带动投资:加拿大经验

编译:高克玮

    2010年至今,加拿大社会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ment)的资产约增加了20%,而这个后起之秀,可以跟英国相提并论吗?2004年有五位社会创业家在多伦多的罗宾森大楼租用了5000平方英尺的场地,将它变身为社会创业家的工作地。这个计划得到热烈回响,除了个人外也有组织加入排队的行列。这个社会创新中心(Centre for Social Innovation)在2009年的使用面积已经超过两万平方英尺。

    拥有场地后所面临的问题首先就是资金,CSI必须找到650万美元资金,来负担建筑所需的翻修36,000平方英尺的建筑及物品的采购。其中Alterna Saving & Credit Union同意借贷450万美元,这表示还有200万美元还没着落。

    社区债券作为融资新途径

    社区债券(Community Bond)是由想支持这个计划的社区所发行,以债券模式借贷给CSI,而债权人只要拥有债券超过五年就可得到4%的利率回报。CSI以这种模式在前四个月成功募得140万美元的资金,最终也是利用这个模式募得所有建筑工程基金,这就是今日的CSI Annex

    加拿大的社会创新正蓬勃发展,所以CSI的案例在这里并非特例。投资者对于可造成正向社会及环境影响且有财务回报的投资管道有强烈需求,通常被称为“社会投资(social investment)”或“社会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ment)”。

    由于社区债券的成功与社会创新计划对于资金的需求,许多组织也开始发行自己的债券。2011年12月,多伦多YWCA发行100万美元的社区债券来兴建300间可负担房屋,提供给妇女与小孩。这些债券由Muttart Foundation认购,持有时间为十年且提供4%的利率回报。社区债券也被使用于地区太阳能计划融资及食物市场。

    政府、企业、非营利部门响应

    过去几年里,加拿大的社会融资方式都成功运作。例如,由Desjardins Group建立的小额信贷,提供个人或创业家少量的无息贷款,偿还时间两至五年。只要他们愿意提供预算计划、就业机会及创业计划,就可以获得贷款。这对许多被屏除于传统融资机构之外的人而言,是个融资的好机会。

    除了Desjardins Group外,还有许多组织提供资金来源,如Youth Social Innovation Capital Fund就是提供年轻的社会创业家微型贷款来发展他们的想法,Vancouver Foundation则是投资社会企业。

    政府想利用社会资金投资社会企业来打造更好的生活环境。去年十一月,加拿大政府向全国寻求“准备好被投资(investment ready)”的社会创新计划,目前已累积超过150种想法,其中包含社会影响力债券、社会投资基金及社会企业。2012年Social Investment Organization发布的报告指出,加拿大用来解决社会及环境问题的社会影响力投资金额,从2010年开始,每年以20%成长率增加,至2012年资产总额已达53亿美元。加拿大政府誓言要继续宣导,将重要的社会企业家、新颖的想法及社会融资工具结合在一起。

    在英国,社会融资工具也蓬勃发展。英国总理David Cameron在G8高峰会安排了关于社会投资的议程,并宣布三项预计在英国实施的计划:对社会投资减税、社会企业股票交易所Big Society CapitalBig Lottery Fund募集了2.5亿欧元帮助社区购买公共资产(如社区中心)。英国总理在会议上提到,希望与其他G8国家一起促进社会投资市场与增加投资机会,让最佳的社会创新实践方式可以传播出去,帮助我们解决社会与经济所面临的挑战。


    资料来源

    The Guardian: Social innovation triggers impact investment in Canada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