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社会企业也可变身为精品业

编译:林子豪

    编按:本文改写自Living Furniture Project创办人Alastair Sloan所撰写之文章。Living Furniture Project是一家伦敦的社会企业,旨在协助街友以丢弃的旧家具为素材,设计并改装成时尚的新家具。全文为作者第一人称叙述。


    当你的企业销售不佳即将面临倒闭时,该怎么办呢?你可以拉高产品价格,暂时求取生存,但也可能会失去仅剩的客户。再说如果你是一家社会企业,而且客户大多来自穷人时,提高价格基本上是死路一条。相反的,如果你选择压低价格,或许可以吸引更多客户,但是以目前大多数的社会企业来说,并没有足够的资本来承担销售折扣,最终还是必须关门大吉。那么,社会企业难道无路可走了吗?其实不然,我与其他社企同好认为,某些社会企业或许还有第三条路:那就是创造高附加价值变身为精品,来吸引中高阶级的消费者。我们来参考以下三个例子:

    Living Furniture Project

    首先以我创办的社会企业为例,Living Furniture Project雇用伦敦街友、培训他们所需的木工技能、并利用丢弃的旧家具为素材,以全新的设计重新打造时尚的新家具。我们也邀请许多知名设计师为客户量身订做。我认为我们显著的三重基线(设计家具、为街友创造工作机会、回收旧家具减少垃圾)是受到客户青睐的主要原因(编按:三重基线广泛指兼顾财务绩效、社会影响、环境保护三基线)。当然,身为家具业者要赚钱并不容易。但是,我认为只要我们获得一些关心社会环境的高消费族群,我们就有生存和成长的空间。

图片来源

    Nueluxe

    Nueluxe是个提倡社会环境永续性的精品平台,以三重基线为本,来评选及认证具有社会环境永续性的豪华精品,包括酒店、民宿、家具、服饰、珠宝、化妆品等等。短短开站几个月以来,已经获得许多好评。Nueluxe创办人Nina Rennie表示,现今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重视并标榜永续性,尤其他们面对的是较会挑剔的高消费族群,精品的品牌定位将会是一个关键。Rennie解释,她并不是要为一些知名品牌打广告。即使是个小品牌,只要符合Nueluxe开出的永续性标准,也可以在该平台上有发声的机会。Rennie希望藉此平台,集合许多重视永续性的豪华精品,并同时建立一个推崇永续性的消费社群,使他们能有更愉快的绿色购物体验。

(图:Nueluxe代表三重基线的认证标志/图片来源

    Rubies in the Rubble

    在英国,每年超市共约丢弃了上千万吨的剩余蔬果。Jenny Dawson身为一位美食爱好者,实在无法忍受这种浪费,而创办了Rubies in the Rubble,从超市取得剩余蔬果并制作果酱和甜酸酱。除了成功地把砂砾变成珍珠之外,更提供了一些新的工作机会。Rubies in the Rubble成立之初仅在菜市场摆摊,现在已经可以在伦敦的二十余家超市中看到他们的产品(每罐定价约新台币230元),包括有皇室认证的Fortnum & Mason。Dawson表示,许多超商认为他们做的事很有意义,所以愿意协助销售。但是,他们最在乎的还是甜酸酱的品质。Dawson认为这是做为社会企业家必须要有的认知:消费者不会仅仅为了公益而来买你的产品,到头来你还是得与其他产品竞争,来证明你确实物有所值。为此,Rubies in the Rubble很认真地做出消费者满意的口味,希望大家继续支持“砂砾中的珍珠”。

(图:Rubies in the Rubble创办人Jenny Dawson(右)/图片来源

    以上三个范例充分显示创造高附加价值是社会企业值得考虑的一条路。另外,SharedImpact是一家提供社会投资(social investment)的线上交易网站,其董事长Paul Cheng也表示,社会企业应朝着精品的方向定位,以吸引更多的社会投资。Cheng说:“就像钻石,本质上只是有色的石头,并不值钱。但是经由业者多年来巧妙的行销,使它们成为许多人梦寐以求的精品,赋予无限价值。我希望我们也可以效仿这种行为经济学(Behavioral Economics),把社会企业推广给更多投资人。”

    总结来说,我认为社会投资是目前许多社会企业欠缺的催化剂。普遍投资人认为社会企业就是牺牲利益以追求公益,但是,如果我们能够证明整合三重基线而创造的附加价值是有钱也买不到的,或许就可以把社会企业发扬光大。


    资料来源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