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乐施会:社会影响力与投资回馈可以并驾齐驱

 编译:余昌柔

    英国反贫穷慈善组织乐施会(Oxfam), 第一次尝试企业融资,提供一百万英磅的贷款给蒙古一家机械及器材租赁工厂。这笔贷款是由 Small Enterprise Impact Investing Fund (SEIIF) 基金会提供。这个基金会是由乐施会、伦敦市政府 the City of London Corporation 和瑞士微型信贷公司Symbiotics 三方联合创办,旨在为富有社会责任的计划提供所需资金,并让投资者能得到他们想要的财务回报。

 

(图片来源)

    慈善与商业部门的结合越来越成熟,而微型贷款正是这种结合的重要驱动者。微型贷款的概念从孟加拉国的Grameen Bank开始,Grameen Bank的资金多半是来自原本的捐助机构。这种微型贷款的概念,很快地也被世界展望会(WorldVision)接受,用募款的款项从事微型贷款的投资。(虽然乐施会号称自己是全英国第一个从事此类贷款投资的组织。)

    乐施会表示,融资给蒙古Tenger 金融集团的子公司Xac Leasing的决定,符合基金会致力帮助非州与亚州的中小型企业的宗旨。Xac Leasing这家设立于乌兰巴托的公司,已提供融资给两百六十家中小型企业,在融资的评估中,也把社会及环境的因素考虑进去,正好符合了 SEIIF 基金会的要求。

    SEIIF基金会的行政总监Barbara Stocking表示,SEIIF致力要为那些被忽略的中产阶级企业提供支援。“贫穷国家的那些小企业,其实都有蓬勃发展的潜力,却都被有限的信用给绑住了,这正是我们要协助他们的地方。”

    她也提到:“基金会对于其他的资产管理业也有另一个重要的象征性意义,就是向投资行业者证明,凭他们的规模和影响力,绝对可以为消除贫困尽一份心力。我们希望让影响力投资成为投资市场的主流,一个集聚社会影响力及财务回报的重要投资方向。”

    影响力投资从 2007年Rockefeller Foundation提出此定义到现在,已然成长茁壮。预估全球影响力投资金额介于七亿与二十四亿美元中间(端看投资与承诺资本是否纳入计算中),深获不少想要对社会有所贡献,而不只是专注于投资拥有最高获利的有钱人欢迎。

    有些人会认为如果要投资有影响力的企业,势必要牺牲一些金钱回馈。SEIIF致力的目标是让投资人不但能保本,还能获得百分之五的报酬率。伦敦市政府政策主席Mark Boleat表示:“SEIIF基金会创新的地方在于,让私人营利投资者可以为社会提供一定的影响力,并把他们的投资报酬风险降到最低。”

    伦敦市政府想要促进服务导向的投资,把企业家的服务精神找回来,而SEIIF就是推动这个的要角。

    SEIIF 预计在三年内筹资一亿美元,并将资本用于借款或股权投资,投资一些帮助中小企业的财务仲介,其中,又以食品制造、环境保护、及维护贫穷妇女的相关企业为优先考虑对象。


     资料来源

     FT.com: Oxfarm turns investor with Mongolian Loan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