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不只是用钱衡量绩效的创投基金

文:黄仲豪

图片来源

    世界越来越平,贫富差距也越来越大,世界上有一半的人口每日可支配所得低于三美元,而全球最富有的250人拥有的财富,却比最穷的20亿人加起来还多。

    传统的援助不能帮助穷人自立、自尊、自信,长期的依赖甚至可能在他们的生命烙下永久的印痕;同时费用只出不进,容易因捐赠资金告罄,专案也随之结束。要加速改善金字塔底层人口的生活,需要比单纯的捐献、援助更能改善根本问题的作法。聪明人基金(Acumen Fund)的创办人Jacqueline Novogratz认为应该藉由投资在地的创业家,承担风险和责任,让市场机制来拣选最成功的作法。

 

    聪明人基金是传统投资基金和慈善捐款的混合体,它接受善心人士的捐款,但不是把资金转赠给提供救济物资的地方政府或公益团体,而是透过借款或股权,投资致力解决贫穷问题的开发中国家新创企业。被投资的私人营利企业,必须以创新的方式为贫民谋福,例如以低廉的价格提供蚊帐、瓶装水、或是负担得起的住房。

    Novogratz深信市场机制是搜集真实需求的最佳工具,你必须要仔细聆听和询问实际的需要,才能推出实惠的产品或服务,因此聪明人基金比一般的慈善捐款更着重于衡量产出的效益与执行工作的效率。

    但是对捐资人而言,由于聪明人基金并不会发放财务报酬,所有的营利都会回过头再投资到基金内,所以衡量成果的标准就不会是传统创投常用的ROI(投资报酬率),而是所创造的社会价值是否比直接捐赠更大,这实际上是一件比ROI更难量化的标准。

    聪明人基金会在衡量社会影响力方面的努力催生了IRIS (Impact Reporting & Investment Standards),IRIS试图建立追踪和报告社会影响力的共通标准,为社会影响力投资的主要领域设计专用模版,除了财务表现以外,还使用社会影响力及作业流程方面的指标,让百家争鸣的社会企业,能够有共通的语言和揭露报告的格式。

    以我们熟知的微型金融公司为例,除了财务表现外,IRIS还会要求揭露社会影响力指标,包括女性、低收入、极低收入、农村等弱势族群的贷放、投保或存款状况、所服务的社区数目等等;作业流程的质化指标例如:教育客户充分瞭解所使用的金融产品、合宜的帐款催收作法、对内部员工是否有充足的训练以执行良善的作业准则等。

    透过非财务的指标和一致的衡量标准,让投资人不但能够看见社会企业和社会影响力投资在财务以外的回报,更能够对相同领域的社会企业,进一步的检视营运效率和投资效益。这种透明化的做法,让社会影响力投资(Impact Investment)的透明度和可信度又往前迈进了一大步。

目前聪明人基金的投资组合,以水资源、健康、能源、住房、农业、和教育这六大块为主,地理区域则集中在南亚和东非。著名的投资对象包括:

    A to Z:生产经过杀虫剂处理的蚊帐以防治疟疾,受惠的东非民众超过7百万,A to Z本身也是坦尚尼亚第三大的雇主,提供上千个工作机会

    Drishtee:印度农村普遍缺乏基本的物流、资讯流、与金流服务,透过1500个服务据点、2500位行动服务人员,建立产品或服务最后一哩的配送网路

    WaterHealth International:在印度乡间建造超过一百座社区净水系统,提供50万村民便宜、洁净的饮水,这个例子证明即使是贫苦的农民也愿意为洁净的饮水付钱。

    但是这种投资要见到成效,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至少七到十年,这比一般缺乏耐心的私人创投所期待的回收时间要来的更久,所以Novogratz称这种资金为“耐心资本”(Patient Capital),其目的不在于追求高报酬,而是催生让贫民能够自立、自尊、自信的新创企业。

    一般来说,聪明人基金对单一投资案的注资金额在30万到250万美元之间,以借款或股权的方式进行,期望在七到十年后可以收回借款或是将股权转手,除了注 资以外,也提供企业管理和人力资源方面的服务,以协助新创企业成长。

    聪明人基金成立十年来,已经培育了数十位社会企业领导人,所投资的社会企业,已经创造超过5万5千个工作机会,帮助了超过8千6百万个弱势人口;如果以财务的角度来看,在投资的72家企业中,有3家已经从基金手上买回股份,11家还完贷款,10家有获利,只有5家必须认列损失。

    在聪明人基金以及其他社会影响力投资先驱的奋力拓荒之下,社会影响力投资已隐然成为新的投资领域。投资银行的巨头JP Morgan和洛克菲勒基金会在2010年发表一份研究,估计在未来十年社会影响力投资的资产规模可达4千亿到1兆美元之谱,这份报告中对于市场规模的估计,仅加总了以下五个社会影响力投资的类别:

    住宅:价格低廉的住房

    水资源:为偏乡社区提供洁净的用水

    医疗:妇女医疗

    教育:小学教育

    金融:微型金融

    别忘了还有其他重要的社会影响力投资区块没有被包括在内,例如农业、能源、中小企业金融、资通讯、供应链、基础建设等,但仅仅只是这份研究所包含的五大区块,可能的投资金额就数以兆美元计。
    这无疑是对影响力投资的巨大背书,也吸引了很多主流投资界的目光。投资银行摩根大通的研究结果,是不是让你耳目一新呢!社会影响力投资可不是传统的捐钱做慈善,而是真真切切的有投入就会有所回报,不但创造社会价值,还能为投资人带来投资收益,谁说作公益不是一门好生意呢。

    本文原刊登于商业周刊


    作者简介:黄仲豪,毕业于台湾大学电机学系、政治大学企业管理研究所。曾任职htc十余年,受到社会关怀和公共利益呼唤,顿悟人生高度在肯舍,遂展开第二人生、投身非营利组织,希望协助运用企业智慧解决社会问题,现为社企流编辑。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