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社会环境问题背后暗藏创业机会


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

    “虽然国内的创业环境不太好,但潜在机会还是非常多的。除了生活方式型和成长型企业,社会型企业对中国的创业也很有参考价值。”在日前举行的“2013年长江青年投资人论坛”上,长江商学院副院长廖建文教授告诉南都记者,创业者可以将创业和社会问题结合起来思考。

    创业机会何处寻?

    市场经济改革多年以来,社会环境问题严重滞后,这不仅仅是政府和N G O的责任,也需要靠企业家和创业者用商业模式来解决这些问题。廖建文认为,目前国内潜力巨大的创业是社会创新型的企业:用商业运作的模式来解决社会环境问题。

    汤姆布鞋创始人的创业动机,是为了让光着脚的孩子有鞋可穿,但他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顾客买一双,企业捐一双。“一般的思维是,通过组织去捐钱,捐完钱以后再来解决没鞋穿的问题。但这只是少部分有爱心的人帮助了少部分很幸运的人,是一次性的行为。而现在的模式是持续地去解决问题。”廖建文告诉南都记者。

    创业如果能从解决社会问题的角度出发,优势之一在于可以降低运作成本,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源。2006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尤努斯博士开设的格莱珉银行,向贫困人群提供小额贷款,不仅颠覆了传统银行的经营模式,更赢得社会各界资源的支持。

    然而类似的案例在国内却很少见到,廖建文认为,这是由于中美的认知差异:在国内,人们往往把社会环境问题和企业分成两类,前者完全是政府的问题。创业机会不仅仅在市场需求,如何用企业化的运作解决社会环境问题,这背后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新趋势:想法来自用户

    新经济正在持续地改变传统经济,从网络到社会网络到移动互联网,很多传统行业正在发生变化,也为创业者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煎饼果子店“黄太吉”就是很好的例子。创始人来自互联网行业,辞职后才接触传统餐饮业,通过微博、微信等社会化媒体平台,使一家十多平方米的煎饼店在一年内实现了500万的流水。

    廖建文认为,对任何一个行业,都要看需求会发生哪些变化,企业的价值链会发生哪些变化。移动互联网时代,需求从滞后变为及时,从个体的变为社会的,也不再受空间局限。

    与此同时,产品的设计、制造、运营、营销、服务,价值创造的这个过程发生的变化也是颠覆性的。廖建文告诉南都记者,“比如做玩具的,原来是设计师埋头苦想,有了移动互联网以后,小孩子可以参与到玩具的创造中来,很容易将小孩子的想法变成设计师的想法。”价值创造的模式改变了,价值创造的成效也有了惊人的增长。

    对于创业条件暂不成熟的创业者,廖建文认为,创业本身是一种思维方式,是一种技能,在企业内部也可以创业,拥有将想法变成实物的执行力,这种创业精神才是最重要的。“G oogle走了15年到今天仍然面临创业的问题,不是吗?G oog le需要把内部的人推向市场,创造价值。创业思维方式是你未来走得很远非常重要的一环,无论是自主 创 业 还 是 公 司内部创业。”

    (视点)创新谷创始人朱波养姑娘还是养儿子?

    创业者在不具备将企业做大做强的资源和优势时,可以调整创业目标:不一定要养“儿子”防老,也可以选择养“姑娘”嫁人。

    在创业之初要对自己的目标非常清晰:是养姑娘,还是养儿子?如果是个姑娘,18岁赶紧嫁掉,养到30岁麻烦了,如果是儿子可以慢慢长大,走IPO的道路。第二种创业必须有非常清晰的商业模式。想养伟人,你的产品有伟大的增长空间,又有天时地利人和,就可以往这个方向走。

    在美国,60%-70%的公司被卖掉,成为大型企业内部的一部分。由于大型企业内部的滚动创新能力非常弱,我们鼓励年轻人外部创业。有些在思科工作,在战略规划部,知道思科未来3年做什么事,先出来做,等思科2年以后把这个东西买进去了。中国未来这种类型的创业要极大地鼓励。

    创业者不要只看未来。未来3-5年你是撬不动的,回过头看身边的刚需,身边什么事情不方便,身边什么事情让你很烦躁,身边什么事情解决不了,身边的不方便就是创业的机会。

    【业界观点】

    云峰基金董事总经理朱艺凯:好的创业团队有如下几个要素:第一,协同性,团队互相互补性。第二,基本的专业背景,大家都是一样的,都是为了一个目标。第三,最好有相同的创业背景或者有一段共同经验,团队互相了解。 移动互联网这波大潮来了以后,整个行业当中真正发挥效率的只有10%,在增加人和资源投资不大的情况下可以提高90%左右。“这靠什么?就要靠新经济、新的移动互联网和商业模式,使得传统产业进行了非常深刻的变化,能够大幅度提高生产力。”

    Green ChinaLab创始人包宇:中国稳定的企业家柳传志、任正非、王石,他们有一个特点,都在比较严谨的体制内机构有几十年的经历,他们再出来的时候有机会去避免很多别人可能犯的错误。再加上有企业家冲动,他们相对是走得最远的。中国不是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如果投入比较大的研发类的要慎重。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