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理念 > 延伸阅读 >

刘蔓:用新理念锻造新公益

编者按:发现凡人之美、播撒阳光与自信、见证梦想与创造……春暖花开的时节,寻找阳光达人的活动在鹏城再度起航。寻找达人的过程,也是传播阳光的过程,凝聚正能量的过程。本报举办的阳光达人之“公益达人”推选活动,将采访报道我们身边的好人、热心公益的人、仁善笃行的人。助人者最乐 行善者最美,在一个个公益达人的身上,我们将一次次见证这样平实的快乐,感动于如此纯净的美丽。

——深圳特区报记者 韩文嘉

    阳光、热情、快人快语……这是“公益达人”刘蔓给别人留下的深刻印象。作为一名金融机构的高管,她与资本圈同行们发起的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如今已经成长为 “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榜”排名榜首的基金会,为改善中国教育的不均衡状况而努力着。在刘蔓看来,这是理所应当的事:“我们这代受到良好教育,有着不错的职业,过着体面的生活的人,都应当感恩时代,都应当去回报社会。”

将商业化管理引入慈善

    2008年8月,刘蔓与几名好友拿出私人财产,注册了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其中刘蔓来自深圳,另外几位发起人也都是从深圳走出的资本圈高管。“作为一个由资本圈职业经理人发起的民间基金会,我们有充分的职业优势,并尝试将成熟的商业管理经验和新的IT技术应用到公益领域中。”这也使他们成为了国内首家按照上市公司标准披露年报的基金会,也因此获得了以透明度为衡量标准的“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榜”的肯定。从成立至今,他们只专注于一件事情——在乡村和城镇学校中以DIY方式捐建一系列标准化的多媒体教室“梦想中心”,并提供一套素质教育课程“梦想课程”,将新的教育方式、教育理念带进课堂,丰富孩子们的视野。

    “慈善公益带给受助人的应该是可能性,而不是结果。”带着这样的信条,刘蔓始终将关注的焦点对准了偏远乡村的孩子以及城市农民工的子弟,真爱梦想通过借助梦想中心多媒体教室基础,为孩子们提供一套内容包含情绪智能、理财绘画等一系列互动、多元的素质教育课程,并通过培训教师,带给老师全新的素质教育理念和授课方法,从而让老师和孩子在游戏式的学习氛围中享受成长。

将每场聚会变成公益推介会

    在基金会中,由于丰富的社会资源,刘蔓成为筹资的主力。她从事的金融投资工作已经非常忙碌,但真爱梦想基金会同样也有大量的筹备、联络工作,几乎占据了所有的休息时间。每年她跑遍了全国百余场宣讲、筹办规模递增的募款晚宴、在各种项目中亲力亲为,连吃一餐午饭,她都要不停地接电话、回短信。但她非常享受这种状态。“我相信这是一件好事情,因此希望介绍给更多人来参与。有人说,我把每一场聚会和活动都变成了‘真爱梦想’的推介会,我觉得很光荣。”

    热情、爽朗的性格,让刘蔓与她的公益理念具有很强的感染性,如今,她已带领团队累计筹款过亿元:“我们想找志同道合的人来做公益,不靠讲故事,也不靠煽情。”她还向记者介绍了她对于公益行动的三项原则:“帮助自助之人;慈善中全方位引入商业化管理;倡导非牺牲的公益原则。”在她看来,她的工作就是创作一个平台,让大家都能来快乐地做慈善,而所有的捐赠者与志愿者都能在不改变基本生活方式为前提做出贡献。

近800间“梦想中心”带来崭新教育理念

    如今,越来越多的企业与基金会参与到真爱梦想搭建的这个平台中来,公益的“雪球”越滚越大。截至2012年底,真爱梦想已在全国29个省市,建设了近800间梦想中心,服务着约85万名乡村师生及城市农民工子女。

    在这些学校里,“梦想课程”受到了孩子们的热烈欢迎,他们在“梦想中心”里接触到了许多有意思的事情,以此来拓展思维和建立价值观,也成为了这些农村孩子们学习生活中的一道亮色。刘蔓介绍,未来,真爱梦想仍将继续专注于这一领域,会发动更多资源,将这套标准化公益产品带给更多需要的人。“这个时代做教育尤其艰难,但我们还是选择做一个理想主义者,希望为这个时代做出卓越的东西。”对于这份工作,她有很强的使命感:“我们今天带给孩子们的价值观,将改变未来世界的价值观;我们今天带给他们的信任,将使未来社会充满信任。”

内容转自:《深圳特区报》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