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社会影响力




(图片:零点咨询调查报告照片)

    “在绵竹,21.5%的灾民承认曾接受过友成基金会的服务,仅次于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青年志愿者组织。”

——零点咨询集团在《灾区居民生活需求监测二期调查报告》

    从目前掌握的资料来看,总部在北京刚刚成立一年的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是国内最早对大地震作出响应的非营利组织(NPO)之一——地震当天该基金会就动用资源,作出决策,第二天其管理层已经飞抵成都。

——《第一财经日报》2008-6-27报道“遵道的志愿者”
http://www.jrj.com 作者 王长春

 

(图片:NEWSWEEK报道页照片)

    CSEF breaks the old NGO mold. Within days of the quake, she began talking to the mayor of Mianzhu about reconstruction plans, and then brought in the consultancy McKinsey to design part of the economic recovery scheme.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打破了过去的非政府组织模式。地震刚过没几天,她(友成理事长)就开始和绵竹市长讨论重建计划,邀请麦肯锡参与设计经济重建计划。

——NEWSWEEK Jun 21, 2008 《All Shook Up》Mary Hennock and Melinda Liu
(美国新闻周刊 2008-6-21 报道“大地震”作者Mary Hennock and Melinda Liu)

    Unlike most Chinese NGOs, CSEF has a board packed with business leaders, including the bosses of Taikang Life Insurance, the NASDAQ-listed chip firm Vimico and the Hong Kong-listed real-estate firm Country Garden.China's new rich classes have often been painted as only interested in acquiring more wealth,but Sichuan is highlighting another side.
    不同于大多数的中国非政府组织,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会汇集了众多商业领袖,其中包括泰康人寿、纳斯达克上市的中星微电子、 和香港上市的碧桂园集团的老板。中国的新贵阶层通常被描绘成只盯着聚敛更多的财富,但是四川照亮了他们的另一面。

——NEWSWEEK Jun 21, 2008 《All Shook Up》Mary Hennock and Melinda Liu
(美国新闻周刊 2008-6-21 报道“大地震”作者Mary Hennock and Melinda Liu)

    CSEF's strategy is to prove that services work better if they're based on consultation and research. Corporate know-how is key, and that's where McKinsey and Horizon come in. Their surveys found that 20 percent of tent-dwelling quake refugees would go back to their own homes within six months with a little financial aid, so they're advising the mayor to divert some resettlement money toward repairing permanent homes rather than building temporary ones. Moreover, while Chinese officials have generally focused on ramping up local economic growth, Wang is now urging them to hold consultations on other, softer social goods such as job security, disabled needs and mental-health care.
    友成的策略就是要证明咨询研究可以提供更好的服务。企业管理知识是关键,麦肯锡和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在这一领域可以发挥作用。他们经过调查发现,如果得到少量经济资助,20%居住在帐篷内的灾民会在6个月内返回自己的家中。于是,他们建议绵竹市长调拨部分安置资金,用于维修原有住宅,而不是搭建临时住宅。另外,中国官员通常关注地方经济增长的问题,王(友成理事长)现在积极推动他们商讨其他的问题,诸如就业,残疾人需求和心理关怀等等。

——NEWSWEEK Jun 21, 2008 《All Shook Up》Mary Hennock and Melinda Liu
(美国新闻周刊 2008-6-21 报道“大地震”作者Mary Hennock and Melinda Liu)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在出人、出钱、出物投入抗震救灾的同时,支持成立‘遵道镇志愿者协调办公室’,举办‘绵竹市灾后重建多方协作友成论坛’,协调各方力量筹建‘绵竹市社会资源协调机制’,为建立整合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三方资源的制度框架做出了突破性贡献。在此之前,我国还没有一套法律和政策,没有一套运行机制,也没有一套组织体系,来支撑政府、企业、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友成的努力虽然发生在一个特定的时刻、特定的地区,但是其影响却是长期性的、全局性的。这一探索对于抗震救灾,对于社会部门的发展,对于和谐社会建设都具有深远的意义。

——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所长 康晓光先生

 

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

    《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一书于2011年7月27日在友成大学灾害管理高级研修班结业式上发布。该书详细介绍了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等民间组织积极应对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情况,总结了从“遵道志愿者协调办公室”到“遵道社会资源协调办公室”再到“绵竹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发展过程,着重介绍了绵竹市灾后援助社会资源协调平台的探索和实践,并藉由此经验总结与探讨,为紧急救灾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实现政府和民间组织的合作提供一种行之有效的可供借鉴的创新模式。
    西南财经大学副校长边慧敏、北京师范大学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北京大学政治发展与政府管理研究所副所长王浦劬、台湾大学社会工作系教授冯燕连同西南财经大学社会工作发展研究中心的师生通过长期研究、访谈,参考国内学者有关著作及相关新闻报道,收集大量一手数据和鲜活案例,记录了那段令人动容又带来无限反思的历史。
    友成基金会立足于政府、企业、公益组织三者之间的平台作用,充分发挥资源整合能力,通过专家志愿者对政府工作人员的指导和共同参与,不断提升政府工作人员对社会资源的协调管理能力,提高政府与社会资源的沟通效率,帮助政府建立系统的资源利用机制,从而使灾后重建工作中的各项社会资源进入有序、科学、合理的匹配和管理轨道,同时也使社会资源、社会爱心能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最终实现社会资源有效利用的良性循环。

——哈佛商业评论网

  《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一书较为系统地阐述了政府与社会组织之间的统一与矛盾,需求与供应的不对称,物资的无序状态等问题,提出了重点着眼于怎么解决和创新的看法。

——新浪公益

·  2008年,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被评为全国扶贫系统抗震救灾先进单位;

·  2008年,友成理事长王平女士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民政部08年度全国优秀慈善工作者;
·  2008年,友成研发部主任韩靖被评为扶贫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  2008年,友成"社会资源协调平台项目"入选2008年度网络盛典"2008中国创新公益项目";
·  绵竹市民政局、绵竹市慈善会联合推荐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为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候选单位;
·  "绵竹市灾后援助社会资源协调平台"参选2008年度"中华慈善奖-最具影响力慈善项目";
·  2008年,友成绵竹志愿者小组被评为绵竹市抗震救灾先进集;
·  2010年6月9日至12日,“第17届国际应急管理大会-暨应急救援成果与技术装备展”在北京召开。应中国国家地震局和大会主办方的邀请,友成基金会作为中国民间组织代表,专门主办了题为“民间力量在灾害应对中的行动与角色”的分论坛。来自政府、公益基金会、基层民间组织、企业和研究学术机构的代表五十余人参加此次分论坛。整个论坛贯穿友成倡导的开放性和跨界互动,各界代表介绍各自的经验和进行案例分享,并通过企业界和学术界代表为公益组织进行点评的环节,带动了全场的气氛,使与会者的交流与互动达到一个又一个高潮。
·  2011年,友成举办了“灾害管理高级研修班”,国内15家机构的近20名行业领袖参加了为期4次的高级研讨。友成搭建了跨领域的交流和学习平台,将国际和国内的灾害管理经验和实践进行结合,为灾害管理领域实践者解答了诸多实践领域的问题。
·  2011年5月,《灾害应对中的社会管理创新》一书出版,这标志着友成基金会经过3年实践的灾害应对模式的成熟与推广。
·  2011年5月12日,四川德阳,在德阳国际灾害论坛上,友成绵竹模式和灾害应对跨界平台探索得到了与会者的肯定和支持。
友成灾害应对项目模式经过2011年的梳理和提升,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友成灾害应对模式,从资源供应、政策支持到社区服务,友成基金会都拥有了一整套工作链条和技术支持体系。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