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联想—友成公益创投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完美收官

用科技赋能教育  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2015年1月17日,由联想集团、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主办,新教育基金会协办的“2014-2015联想—友成公益创投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终审暨颁奖典礼在联想集团北京研究院顺利举办。这是联想首次以公益创投的形式涉足教育领域,在全国中小学的在校教师或教研组征集优秀的教育信息化方案,并给予硬件支持和指导,借此推动教育信息化进一步发展。经过近一年的激励角逐,包括重庆市聚奎中学、广东省广州思源学校、江苏省常州北郊小学、广西省南宁五一中路学校、广西南宁常青义教中心所提供的五个项目方案荣获全国5强称号,并将共享价值100万的联想互动课堂解决方案。

    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在会上表示:“在信息战盛行的现代社会,教育信息化的强弱是决定一个国家未来能否在世界舞台站得住脚的关键。教育面临重大挑战,联想-友成公益创投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能够让信息革命更好的进入教育领域。虽然今天只有15个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获奖,但他们已经走到了教育的最前端,用最前沿的方式来交流和推动教育信息化发展。”

【图】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联想集团中国区宣传推广总监郭彤彦在颁奖典礼上表示,“作为一家全球性的科技企业,联想致力于提供最先进的产品和技术解决方案来帮助边远地区的孩子们,借助科技提高他们的素质,帮助他们更好成长。在过去一年中,我们和友成基金会开展了包括‘平板课堂’、‘常青大讲堂’、‘公益创投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等系列活动,未来我们希望更多平台一同推动教育信息化在乡村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用科技赋能教育。”


【图】参赛学校代表在现场进行终审答辩

本次公益创投教育信息化创新项目,从2014年2月持续到2015年1月。与一般的案例征集活动不同的是,本次大赛特别引入了“导师制”,为参赛者提供面对面的指导,并利用常青义教大讲堂的远程直播为参赛者提供最新的教育信息、解读国家最新政策、剖析最新的公益教育创新案例。经过方案征集、书面评审、电话会议初评、实地考察、书面复评、远程培训、现场答辩等重重考核方式,最终来自重庆市聚奎中学的“普通高中翻转课堂学习实践”、广东省广州市思源学校的“在线研究和信息交流的泉源高中学习模式”、江苏省常州北郊小学的“iMath(爱数学)课程的实施和开发”、广西省南宁五一中路学校“基于数学化平台的合作数学模式”、广西南宁常青义教中心学校“信息技术环境下创建常青义教支教工作的新模式”五个项目在活动提交的46个项目中脱颖而出。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全国中小学计算机教育研究中心(北京研究部)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中小学信息技术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陈美玲、新教育基金会理事长卢志文、北京光华慈善基金会副理事长赵华、NVIDIA中国区高级市场总监刘念宁、英特尔(中国)有限公司企业社会责任高级经理孙桂艳也在现场,为参与本次活动的项目校提出了众多适用于当地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宝贵建议。

【图】全国5强获奖学校代表与评委集体合影

本次活动的全国五强将得到联想集团提供的价值100万元的联想互动课堂解决方案设备,包括联想平板电脑、服务器及存储设备、移动充电车、无线路由器、笔记本电脑(教师用)等在内,以支持他们所在学校的教育信息化教学实验的探索和研究。联想互动课堂解决方案设备依托于ThinkServer服务器和先进的云计算技术,可为约50人的班级提供电子化、互动性、远程式的教学。部署该方案后,用户能够从任何位置和设备访问托管的桌面,上课不用固定在教室进行,学生可以通过网络访问学校的桌面系统,完成作业或者考试。该方案中的远程视频教学功能,还可以让位于教育欠发达地区的学生们随时聆听千里之外名校教师的现场讲解。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友成基金会以推动社会公正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网络支持平台为使命,通过研发、实验、资助、合作和倡导,打造新公益价值链,推动更公平、更有效和更可持续的社会生态系统的建立。友成常青义教专项基金是2013年由友成基金会在原“常青义教“项目基础上发起的,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和各地合作的组织及单位,动员组织城市优秀退休教师以志愿者身份到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教育管理和教学水平提升的造血型志愿者服务以及通过互联网和慕课形式将城市优质教学资源分享于乡村地区教学薄弱校师生的教育扶贫项目。2014年友成与联想合作推进的“公益创投”项目聚焦教育领域,希望通过发现和征集优秀的信息化教学创新方案,激励和帮助中小学校与教师在教育、教学、教研等方面进行大胆尝试和积极创新,从而改变传统的教学方式与学习方式,推动中国教育信息化事业的发展。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