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新公益# 如何打破公益“魔咒”?

    【导读】高高在上的施舍、强加于人的道德绑架、刻意导演的眼泪指数、只见物不见人的捐赠、不负责任的公益作秀、不透明的虚假公益…… 如何打破这些公益中的“魔咒”?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表示,友成基金会倡导新公益,机构定位在社会创新的支持平台,而社会创新在本质上是一个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要打破所谓的公益“魔咒”,就要坚持创新,发现真正需求、整合跨界资源,实现真公益、有效公益、可持续公益的三位一体。

 

【正文】2014621-24日,由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在兰州举行。来自上海、山东、湖南、北京、甘肃等五大学区的120名学员齐聚兰州,学员中有NGO领导人、社会企业家、企业CSR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和社会媒体领袖、学界和政府界人士。  

本次研修班授课老师团队由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北京惠泽人公益促进中心主任翟雁,网信金融集团市场运营中心总监、众筹网公益众筹合伙人柯斌,著名管理咨询顾问杨懿梅,舜益公益CEO刘杨微女士等组成,他们从新公益理念、社会价值投资、众筹、新媒体应用、践行领导力等角度,讲解了社会企业、NGO筹资、捐赠/投资人服务等内容。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为学员做了主题为“新公益领袖就是社会企业家”的培训。友成基金会的新公益主张引起了学员的极大兴趣。王平表示,友成基金会倡导新公益,定位在社会创新的支持平台,而社会创新在本质上是一个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要打破所谓的公益“魔咒”,就要坚持创新,发现真正需求、整合跨界资源,实现真公益、有效公益、可持续公益的三位一体,这其实也是驱动力(Aim)、创新力(Approach)、行动力(Action)的三效合一。而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在三A (AimApproachAction) 之间循环往复地探索与实践的过程。在这个开放的,永无止境、无法穷尽的过程中,创新型组织持之以恒地不断瞄准目标、创新模式和打造执行力,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目标。

建立驱动力、创新力、行动力三效合一的以人为本、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就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态。这对于改变以往各领域中普遍盛行的单一维度评价体系的弊端具有重要意义。在任何一个单一维度评级体系中,片面强调社会性和公平性和片面强调经济效率的时候所产生的问题,不仅抵消了其正向的社会效应,没有可持续性,还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凡是没有效果、不可持续和不是系统的解决方案设计与盲目的行动,不管号称是什么样的目标,其结果都不是真正的在解决社会问题。所以我们把三效合一变成一个社会创新的试金石。”

她还表示,善心不等于善行,也不等于善果。仅靠奉献、牺牲、道德激励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让公益更有效、更可持续,实现最大的社会效果,公益需要多向商业学习。“做公益不仅需要好的发心,也需要好的模式。要把公益当作生意(business)来做,更多使用企业的方法,成为价值创造者。例如,新公益模式强调要分清楚最终受益人(用户)和客户,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满足客户需求,最终造福受益人。”

从北京赶来的学员李峰是绿洲应急的负责人,她课后表示,新公益强调精神扶贫和物质扶贫共举,这种以人为本的社会价值创造,才会带给人和社会更多积极改变。“新公益不是简单的施舍,是爱的传递、是尊严的恢复和重建。这些理念的学习,让我觉得非常受益。” 

 

大爱清尘甘肃区负责人孟霖也参加了本次培训,他在自己的微博(@我是孟霖)中表示,“在新公益这块热土上,有一群慈爱正义的领航者;有一群炽热无比的爱心人;有一股强而汹涌的原动力。所以,在这里,希望的种子在萌芽;厚积的能量在薄发。思想在此交织相汇;火花在此耀眼灿烂。  

网信金融集团市场运营中心总监、众筹网公益众筹合伙人柯斌先生为学员们介绍了众筹的有关理念,并解答了学员们关于众筹的问题。柯斌表示,“众筹”与“公益”间有着天然的“内在生长基因”,让众筹模式与新公益的结合如同“天作之合”。众筹虽然还是一种新兴的筹资方式,但公益类筹资额占众筹总规模的1/3,为凝聚新公益力量提供了一种可能方向,成为探索互联网与公益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如果说公众是一片公益之海的话,那么源自互联网的众筹模式就是一股强劲之风,激起公众力量,形成一种新公益势能。”

 

北京惠泽人公益促进中心主任翟雁介绍,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项目于20115月启动,由友成基金会和日内瓦国际共同资助,已成功举办两届,每届持续一年。研修班学员在一年内接受三次系列集中培训内容涉及个人领导力、社会领导力、组织领导力等三个模块,以学员在领导力实践过程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通过导师辅导、集中培训、参观学习、行动研究等方式,系统提升公益领导人的综合能力。旨在为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培养领袖人才。  

 

王平理事长还参加了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和惠泽人联合主办的甘肃省首期CSR沙龙,并发表了《当企业家遇到公益》的主题演讲。她介绍了社会价值投资的基本理念,以及企业CSR与社会价值投资的关系,号召企业家参与到新公益事业中来。 

 

友成基金会是国内新公益理念的积极倡导者和践行者,以推动社会公正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网络支持平台为使命,通过研发、实验、资助、合作和倡导,打造新公益价值链,推动更公平、更有效和更可持续的社会生态系统的建立。2010年,友成首次提出新的社会、经济和技术时代条件下的新公益七大趋势,倡导回归以人为本、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2013年,友成将新公益理念推广到投资领域,成为社会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摄影/张伟,文/刘世辉)


 

本文相关推荐:

2014新公益嘉年华“社创之星”出炉

让公益触手可及,“新公益众筹平台”上线

查看更多……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