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社创之星”提名揭晓,2014社会创新流行色发布

        4月11日下午,由《社会创业家》、搜狐、友成基金会主办的“社会创业之星”(简称“社创之星”)评选活动进入评委复审阶段。来自内地、香港、台湾社会创业(创新)领域具有卓越影响力和公信力的39位评委最终评选出9位社创之星提名。作为2014新公益嘉年华的重要活动之一,社创之星评选彰显了社会创业者对社会价值的引领和示范效应,可以说是2014社会创业趋势的指标性发布。

       北京大学教授师曾志、友成基金会副秘书长零慧、中央电视台《社区英雄》执行总导演张强等25位评委分别作为学术智力、资金支持和媒体代表组成三方评委团,出席了现场评议以及社创候选人选择标准讨论,多元化的评委构成为评选发现更多植根社会需求、脚踏实地、利用创新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社会创业者,提供了多元化的视角,亦为建立一个信心&行动技能、社会资金和社会影响力三方面连接的社会创业家支持帮助系统打下良好基础。

      复审评议会历时三小时,评委在事先对36位候选人进行逐一评审的基础上进行投票并现场进行监票和票数统计。

      本次复审会揭晓进入终审的9名候选人分别为:曹军、温少波、苏菂、理查德·莱特尔(Richard lytle)、周一方、王斌、陈涛、何忠洲、郭小华。另外,在公众参与环节中,网络通行证获得者程景、周丽虹与手机通行证获得者张鸿勋与这9位候选人一起获得“社创之星”提名,新公益嘉年华期间,他们将于5月下旬进京参加现场评议和终审拷问,最终的“社创之星”将获得一万元资金支持。

      前瞻、创新、规范的评委会评选标准将会成为促进“社创之星”评选长足发展的基石。在评选会上,评委团就此展开了讨论。评委团达成的共识为:一、 “社创之星”评选活动的核心价值在于对社会价值的引领,是为公众提供新的视角和维度,是发布社会创新流行色;二、入选的社会创业家需要拥有可持续性发展的公益项目和脚踏实地的公益人品质;三、社创之星评选旨在给具有潜力和社会价值的成长型社会创业家提供一个不可或缺的机会,不着力于为已经成熟的公益领导人“锦上添花”。 

【社创大赛12星资料】

      曹军,先天失明,18岁自立,创办了盲人按摩连锁店,最火的时候有10多家之多。后来他接触并喜欢上了IT技术,开始从事盲人电脑教学。从2008年开始,曹军进入手机读屏软件市场,此前这一领域“无人问津”。 其创办的保益悦听不仅是一个能够满足盲人通话、娱乐的工具,更是一个能够帮助盲人融入社会的工具。

     温少波,其创办的携职职旅社创造了“求职住宿 + 求职培训 + 求职服务”的崭新模式。这个独具创意的大学生携职旅社已经从一家小小的求职旅社发展成为一个集求职住宿、求职培训、职业中介、猎头、人才派遣、人事代理、户口档案等一条龙服务的人力资源产业服务园。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问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社会化解决方法,弥补了政府大学生就业政策落地的短板。

       苏菂,在成立不到两年的短短时间里,车库咖啡吸引了200余家知名机构前来寻找投资项目,撬动了20余家大厂商提供价值几十万元的“创业服务包”,还孕育出40余个成功的创业项目。苏菂希望这个创投平台的思路能影响更多的人,给草根创业者最大的支持,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精神层面。

       理查德·莱特尔(Richard lytle),全球唯一的聋人大学的教授,创办了上海舒尔艺听力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培训,雇佣聋人装配物美价廉的助听器,一方面使得助听器市场有了更多的维护和服务大军,另一方面也为聋人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 听到更美的声音。

       周一方,拿自己的河北工厂开刀,要做一家有灵魂的工厂,为此他制定了七星宪法,对自然负责、对社会负责、对环境负责、对员工负责、对客户负责、对家庭负责、对自我负责。从企业到有社会价值的企业,工厂社会创新变革实验的示范意义令人关注。

      王斌,从同济大学建筑管理专业毕业后,在IT领域摔打了七八年,后创办上海爱维码青年创新中心。凭借对二维码行业的“敏感性”,看到了公益与二维码技术结合的广阔空间。2012年初,王斌和团队正式推出基于二维码、HTML5、智能手机APP、新媒体等的“爱维码”,当年就为众多公益组织提供相关服务,大家只需手机扫描爱维码,即可关注和参与各类公益项目,了解最新的微博动态,甚至还可以通过手机支付宝进行掌上微捐款。

       陈涛,阿里巴巴集团企业社会责任部项目负责人, 2011年9月,经过慎重考虑,陈涛放弃回杭,离开工作七年的公司,留在四川、扎根山区,成立了成都大地社区家庭帮扶中心,继续实现他的农村社区“可持续生计”梦。

      何忠洲,2011年离开从事多年的媒体圈,开始筹办蓝衣工人合作社,在平民教育的思路下,力推半工半读,主张通过劳工间的合作,参与市场,参与集体构筑。将平民教育与合作社这一组织形式结合起来,希望寻找到一条有效的工人合作之路。

      郭小华,在计划经济的年代曾在国企工作,曾做过期货、贸易、文化传播等。后和朋友一起创办了“工蚁坊”,作为一家提供专业财务服务的社会企业,以小助大,通过资源的高效整合,高度开放的运作,师徒传承式的引领,不仅保证了机构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更值得敬佩的是帮助进城务工的低端劳动力,掌握知识与技能,使其边学习边工作,并将其输送到其他机构工作,实现职业梦想。

       程景,时尚环保联盟,民间自测电辐射第一人, 2011年成为“我为祖国测空气”核心志愿者,去年以来北京等地区雾霾严重,他为市民设计了多种途径的对抗雾霾的解决方案,例如“75元的空气净化机”等,推动政府公布PM2.5数据和改善空气质量的措施。

      周丽虹,曾经是一名高级职业经理人,名校MBA。2013年创办慧思职拓开创了在线职业培训“在线职业体验教学系统”——彩虹联1+N体验终端,争取未来三年内,系统支持能力从同时在线五千人提升为五万人投入建立贫困家庭的免费职业体验支持,并逐步提升 未来职业人的整体公益理念和公益意识。

      张鸿勋,做得好好的CCTV的记者,年度“中国记者风云人物”,其带领团队开发的人机版“源空间”成为备受关注的心灵加油站,目前受益于“源空间”的包括企业家、普通市民、政府、学生、宗教人士,心灵工作者和社区,这样的自我发现装置和空间运用开启指导技术帮助人们提升最佳心灵意识状态,让人们更好地察觉自我价值和社会贡献度。

 

【关于社创之星】(点击进入网站)

发起方:恩派(NPI)公益组织发展中心

主办方:《社会创业家》、搜狐、友成基金会

合办方:宝马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

战略合作伙伴:中华慈善百人论坛、北京师范大学社会企业与社会创新实验室、首席执行官品牌资产管理研究院、香港仁人学社、心灵家园基金、中国软实力研究中心、基金会中心网、彼得•德鲁克社会组织学习中心、AHA社会创新学院、圆恩空间、 益云(公益互联网)社会创新中心、社会资源研究所、社会创业家学院、上海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等

学术支持机构:中国公益研究院   

视频支持:影音风暴 

众筹定制:众筹网

网络门户合作及官方投票评选:搜狐网    

官方微信服务号:社创俱乐部

 

【关于新公益嘉年华】

        新公益嘉年华由友成基金会2010年创意发起,是推动社会创新的倡导性平台,也是中国公益事业的跨界交流平台。它以国内外优秀的企业公民、政府部门、学术机构、民间组织、媒体等为参与主体,以嘉年华这种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组织形式为载体,形成跨部门、跨地域和跨领域的社会创新氛围,激发全社会对公益领域的关注与投入,鼓励创新方法、创新思维和创新探索,从而推进社会问题的更有效解决。

       首届新公益嘉年华在上海举行,2014年为第三届,本届主题是“社会创新大发现”,将发现和助力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行动,倡导和推动 “社会价值投资”,从而进一步激活社会创新生态,积极探索社会企业等新公益模式。

 


本文相关阅读

2014新公益嘉年华发现本土“社会创新家”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嘉年华开幕式致辞——从跨界到无界,找寻中国“社会创新家”

了解更多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