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2014新公益嘉年华发现本土“社会创新家”

       这可以是一个最好时代,也可以是一个最坏的时代。在这个时代,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分化、社会动荡、环境污染、气候变暖、生产过剩、经济停滞等等随之而来的危机也只是引起部分有识之士的警醒和反思:我们究竟要的是什么?互联网带来的信息碎片化营造了一个纷乱的世界,当面对无限多元的选项和纷至沓来的诱惑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回答:我们究竟要什么?真正的分水岭在于:我们是选择不顾一切地向外攫取,还是回归原本十分简单的价值认定。答案在于我们内心的追求,且这一追求是否坚定。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 王平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我们正处在这样一个变革的时代,我们看到,民间英雄层出不绝,他们本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胸怀,上下求索,希望能够通过创新,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他们的创新需要你的参与。2014新公益嘉年华,带你去发现、去参加正在进行和即将发生的社会创新。

 

 

2014328日,由友成基金会主办,凤凰网、《中国慈善家》、众筹网、神州租车、益云公益互联网创新中心等伙伴共同参与的2014新公益嘉年华正式启动。本届新公益嘉年华的主题是“社会创新大发现”,发现和助力社会企业和社会创新行动,倡导和推动 “社会价值投资”,从而进一步激活社会创新生态,积极探索社会企业等新公益模式。来自企业、媒体、学界的代表以及众多社会创新实践者参加了启动仪式。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认为,未来的创新,一定是发端于对社会整体的关注,一定是极具包容性地将政府、企业、社会组织等各部门有机囊括其中,一定会带来社会生态系统的整体演进。“‘无界’将成为未来社会创新的关键词。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创新的参与者,而每一个人也都将从创新中受益。本届新公益嘉年华就是为了去寻找、发现那些超越企业与社会、有可能引爆系统变革的社会创新引擎。我们希望,本届嘉年华在大家的参与和支持下,也成为这样的引擎。”

友成基金会是中国社会创新的早期倡导者和积极实践者,经过7年发展,社会企业、社会创新已深深植入友成基因。新公益嘉年华是友成基金会2010年发起的跨界公益活动,是推动社会创新的倡导性平台,也是中国公益事业的跨界交流平台,2014年是第三届。它以国内外优秀的企业公民、政府部门、学术机构、民间组织、媒体等为参与主体,以嘉年华这种喜闻乐见、充满活力的组织形式为载体,形成跨部门、跨地域和跨领域的社会创新氛围,激发全社会对公益领域的关注与投入,鼓励创新方法、创新思维和创新探索,从而推进社会问题的更有效解决。首届在上海举行,倡导“全民公益”“创新公益”“快乐公益”,在全国发现了134个社会创新案例。

本届新公益嘉年华将分为发现、探访、展示、支持四个阶段。在形式上则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更加注重新公益与互联网的融合。“友成基金会定位在社会创新的支持平台,我们不仅要发现真正的本土社会创新实践案例,更要对这些社会创新实践形成强有力的支持。”王平理事长表示。

在线下活动方面,2014新公益嘉年华将与各地合作伙伴合作启动“社会创新发现之旅”活动。“社会创新发现之旅”将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举行,通过主题论坛讨论、社会创新案例分享及“世界咖啡馆”的讨论方式就社会创新方向、社会企业模式和社会价值投资机制进行深入探讨。同时,与神州租车合作,启动“新公益大篷车”活动,组织学界及媒体资源,实地探访各地的社会创新实践。9月,还将在深圳举办新公益“社会价值投资”主题论坛,希望探索对社会企业的有效支持路径。

在线上活动方面,友成基金会已与众筹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光明网、中国经济网、益云公益互联网创新中心等形成合作,共同推出“新公益网络嘉年华”。

众筹网将利用即将开通的“新公益众筹”频道,为社会创新家们提供推广及筹资平台;凤凰网将开通“社会企业”频道,倡导社会企业理念,建设社会企业案例库,并举办社会企业论坛;新浪网将以“微话题”的方式进行社会议题征集,动员大众参与;在搜狐网上,将进行新公益“社创之星”——社会创新家评选及投票活动;光明网将启动“我们的关注——新公益影像征集”活动;中国经济网则聚焦于企业社会创新家及社会企业人才培养领域;而益云公益互联网创新中心则发起新公益“社会企业地图”项目,以便于大家更好地了解中国社会企业发展现状。

2014新公益嘉年华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参与和支持。友成期待得到更多媒体的支持和参与。“本届新公益嘉年华的一个重点就是要找寻那些商业上可持续、同时对社会有担当的社会创新家,他们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企业家。我们希望能与社会各界一道,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注与支持。”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表示。

网信金融CEO盛佳表示,很高兴参与本届新公益嘉年华活动并与友成基金会达成战略合作。“众筹网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众筹网站之一,我们高度认同新公益及社会价值投资理念。互联网金融的兴起,为公益事业的发展理念和募资方式带来了新的契机。我们希望通过本届嘉年华支持社会创新行动、推动社会价值众筹与投资,共同探索互联网与公益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我们即将合作开通新公益众筹频道,长期为新公益事业‘加油’”。

公益项目使用众筹模式募款,不但有利于增强捐款者和募款者的互动,而且有助于公益项目与参与者形成更加紧密的关系。此外,众筹的开放式运作,也可以使更多的人,以更便捷的方式参与公益。这里面既包含将好的公益创意付诸实施,也可以使大众用更多样化的方式支持自己喜欢的公益创意等。

凤凰网公益频道主编王涛认为,凤凰网作为媒体平台非常关注社会企业的发展,希望公益能以更加透明、专业及高效的模式运营。“真正的企业家不仅是中国经济奇迹的参与者,更是公民社会建设和社会价值创造的先行者。利用商业策略来解决社会问题不仅是可行的,而且是极具市场的。我们相信市场的力量,也相信用商业的方式从事公益事业的有效性,这些也都和友成的新公益理念不谋而合。我们号召媒体同行们一起行动,更多关注社会创新及社会企业发展,让商业与公益更加有效的融合。”

2014新公益嘉年华启动仪式后,还举行了“社会价值投资与社会企业创业”主题论坛。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麻省理工斯隆管理学院副院长黄亚生等嘉宾对社会价值投资及社会企业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完)

 

友成观点:何谓“新公益”?

友成基金会2009年提出,新公益是伴随着经济、技术和社会发展而出现于公益领域由诸多新观念、新方法、新实践、新模式构成的一个集合,这个集合将引领未来的社会发展趋势,推动社会的良性发展。友成基金会希望通过对新公益的倡导与推广,使得公益事业更具包容性、开放性和融合性,进而提升公益事业对社会问题的更有效回应。新公益不是简单的财富再分配,而是创新性的跨界价值创造。

新公益的三大理念是“强调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强调天人合一的系统性发展思维”,“强调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新公益的七大趋势是,倡导新理念、开拓新领域、发现新动力、整合新资源、尝试新方法、采纳新技术、成就新人才。2013年,友成基金会将新公益理念引入到投资领域,成为社会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友成观点:何谓“社会创新”?

社会创新的本质是发现未被满足的需求和未被利用的资源,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优化配置,更透明、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在这里泛指用创新的方法解决社会问题的行动范例,它具备新公益的基本特征,即倡导新理念、开拓新领域、发现新动力、整合新资源、尝试新方法、采纳新技术、成就新人才。同时,要符合社会创新的3A标准,即Aim(目标,真实回应社会需求)、Approach(途径,有效的方法、可持续的模式)、Action(行动,锲而不舍)。

友成基金会简介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简称友成基金会)是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友成基金会以推动社会公正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网络支持平台为使命,通过研发、实验、资助、合作和倡导,打造新公益价值链,推动更公平、更有效和更可持续的社会生态系统的建立。2010年,友成首次提出在新的社会、经济、技术条件下的新公益七大趋势,倡导回归以人为本、跨界合作的社会创新。2013年,友成将新公益理念推广到投资领域,成为社会价值投资的倡导者和引领者。

      截至2013年底,友成基金会自主研发、试点了包括友成志愿者驿站、友成小鹰计划、友成常青义教、友成创业咖啡在内的创新性公益平台型项目11个;资助各类社会组织148个;受益人群覆盖全国21个省市。在2011年以来的基金会及社会组织透明度排行中,友成基金会一直名列前茅。了解更多友成基金会信息,请访问官网www.youcheng.org,或关注微博、微信官方帐号“友成基金会”。


本文相关推荐:

【环球网】公益“无界”:让所有人帮助所有人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嘉年华开幕式致辞——从跨界到无界,找寻中国“社会创新家

查看更多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