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从资源驱动到能力驱动,获得内在成长基因

——友成理事会肯定2013年度工作寄语2014

 

        2014年1月16日,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下称“基金会”)第二届理事会四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按照《基金会管理条例》、《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章程》及《理事会议事规则》的规定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重点对友成基金会2013年度工作报告和2014年工作计划进行了讨论和审议。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王平主持会议,并代表秘书处做工作报告。2013年友成跨过了机构筹款最困难的低谷,开拓创新、逆势前进,在战略升级、项目聚焦、机构可持续发展、制度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年终实现捐赠收入3500万元,完成公益支出3300万元,以引领创新为标识的机构品牌日益彰显。
       康晓光理事以“卓有成效”对工作报告给予评价,赵民理事祝贺友成“自身通过内在机制的调整和完善,从高速发展到曲折发展到稳定发展,经历了春夏秋冬,获得了内在成长的基因”,吴伯凡理事指出友成“实现一个公益组织从资源驱动到能力驱动的转型”……理事们对友成基金会2013年的突破性成长给予充分肯定。
     “志愿者驿站网络建设”、“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成为理事们最为关注的焦点,各位理事给予了肯定和期待,希望2014年“志愿者驿站网络”能够动员更大的企业和社会资源,更上层楼。
       对于“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新任理事王名先生(经临时理事会通讯表决入选)指出,市场领域的社会创新更需要去关注和支持的,很多企业家从关注当前开始关注未来,但缺乏战略、文化、政策方面的支持。社会化价值投资很接近这个范畴,帮助企业家去进行社会投资,帮助企业家作的企业更有公益性的规制,这是跨界合作一个很重要的方面。赵民理事评价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暗合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最关键问题和最主要需求”。
       人才和团队建设是基金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是理事们关注的另一个焦点,理事们表示,2013年基金会在此方面取得突破,形成了清晰的组织架构和分工体系,工作更加规范化专业化,值得期待。彭壮壮理事提出深化和创新人才发展规划应该成为基金会未来的重要课题。
       各位理事和理事代表还就公益如何与新媒体、新技术及新的社会发展趋势更高效紧密的结合,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对基金会与理事单位的资源整合和公益项目支持提出了期望。会议还就提升理事会治理水平建议进行了讨论。       
       最后,友成常年法律顾问维诗律师事务所出具了见证文件,友成基金会第二届第四次理事会圆满成功。
理事寄语:
  康晓光理事:2013成绩突出,卓有成效
     l  2013年工作的成绩非常突出,无论是项目、筹资还是机构的建设,都卓有成效。特别是志愿者驿站建设,和企业、和扶贫办的合作在脚踏实地向前走,一些老的项目,也是越来越成熟,常青义教、小鹰,还有创业咖啡,都是在稳扎稳打往前推进。非常令人振奋。
     l  希望2014年能够把现在一些良好的趋势紧紧抓住,不断深化、不断拓展,通过与扶贫办合作把一些大的企业,还有社会上志愿者资源整合进来,这是我看好的一个方向。
 
王名理事:跨界合作不仅仅局限在社会领域
     l  平台是未来中国公益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去中介化的趋势,平台真正的意义,是一个“公”的概念,它打破我和你的边界,实际上形成了一种面向社会的,特别是面向受益人的开放的一种机制。友成这五个战略平台的提出非常具有创新。
     l  社会组织的社会创新是需要支持的一个方面,市场领域的社会创新更是需要去关注和支持的一个方面。在中国转型过程中间,企业家也在进行社会创新,很多企业家从关注当前开始关注未来,关注一些如文化、社会的更大的范畴,开始投资于一些更具有长远意义的社会项目。但他们缺乏必要的信息,缺乏一些境界,缺乏战略、文化、政策方面的支持。我们要帮助企业家去做社会投资。社会价值投资主体不见得是社会组织,一个企业家做的企业,我们要帮助他具有一定公益性的规制,更容易转化成社会企业。跨界合作平台建设,要关注企业家的社会行为,社会投资,帮助企业家作的企业更有公益性的规制。
     l  我们的“跨界合作”,不仅仅是局限在社会领域,走出这个领域其实也同样是做社会创新,不仅仅是站在一个点上去合作,更重要的是站在政府和企业的位置上去思考。我们在2014年工作规划里面已经形成了一些很好的理念,如果有一种机制与当前政府推进的改革和企业家基于市场选择的探索和实践相结合,帮助他们做一些提升,或者跟他合作来推进这个过程,我觉得这个很有意义。
 
赵民理事:完成了组织生命体的完整周期,获得内在成长的基因
     l  2013年,在组织发展意义上最大的成就,是我们完成了一个组织从高速发展到曲折发展,然后到能够自我调整修复到稳定状态的生命周期。刚才的报告给了我们一个非常好的答案,经过这一年多的努力,我们自身通过内在机制的调整和完善,获得了一种内在成长的基因。
        过去两年当中,我们遇到了一点秋天和冬天的气候,国际、国内的宏观政策环境、经济环境,都会有好坏,我们这样赖以生存和创新发展的公益组织,必须随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战略和发展节奏,必须能够适应春夏秋冬不同环境,完成自身的自动转换。我们这个组织经过这六年一轮发展,完成了作为一个组织生命体完整周期,这是非常值得祝贺,也非常值得期待的。
     l  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是去年的又一个创新,抓住了时代的脉搏,暗合社会和行业发展的最关键问题和最主要需求。
 
曲天军监事(郑文凯理事授权代表):总结在全国有代表性的经验
     l  2013年友成在人才队伍,包括内部机构建设上,实际上是有很大的突破。现在每个人的岗位很清晰
     l  2014年年终会有一个社会扶贫的表彰大会。友成要在总结经验上下功夫,我们可能从哪些角度、哪些方面做的有特色,要总结出在全国带有普遍意义代表性的经验,上升到“国家的精品”的高度。
 
 
吴伯凡理事:以互联网思维打造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l  2013年友成确实在实现一个公益组织从资源驱动到能力驱动的转型。在互联网时代,从机构性媒体到泛媒体,从金融到泛金融,接下来慈善、公益将会受到一个非常明显的影响,公益也将从公益到泛公益——从少数人出大笔钱,到多数人出很少的钱,去帮助穷人,这是一个趋势。我们所说的新公益,新慈善,它的获取资源模式发生了改变,我们一定要实现这种转型,友成在2013年,在努力地实现这种转型。新公益本身就包含了对于现代技术的充分的认知、承认、觉察,我们在这里面要以全员互联网思维来看面向未来的竞争力。
     l  友成这一年里面工作完成了规范化,在国内的公益慈善组织当中,友成的规范化还是做得非常突出的。我相信这个规范化是一个小的习惯,这种小习惯会导致更多的深化,变成一个组织的组织习惯,其实就是一个组织的文化。
 
 
彭壮壮理事:如何引领新技术对公益事业的影响
     l  新媒体、新技术的使用,可能会从更深层次影响整个公益事业的发展;我觉得可以作为一个课题,由我们的理事会成员,包括我们团队去考虑,在未来发展新的技术对于公益事业有什么影响?友成作为一个引领者、创新者在未来做什么样事情,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l  基金会的整体人才发展需要一个更为丰满、更为深入的想法和安排,要有一定深度和广度的人才发展策略规划,这也是基金会未来要去面对的课题。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