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走过2013 友成的18个闪亮足迹

新公益,创造有社会价值的思想与财富
2014新年贺辞
亲爱的朋友们:
       我们已经从2013跨越到2014,在1314这组数字在辞旧迎新的时刻引发的各种联想中,友成人想到的是:
       一生一世——着眼未来,立足当下,让我们为实现新公益梦想而发力的过程相续不断。友成开创的新公益项目,有的凝聚了中国的一部分资深公民一生一世的经验、智慧和理想,象常青义教和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有的则会影响中国的一批年轻人一生一世的梦想、选择和走向,如小鹰计划和创业咖啡——1314 提醒我们善用自己的影响力,敦促我们把影响着诸多开创者、参与者和受益者的新公益项目开发和运作得更完善,在新公益项目每一步的推进和实施过程中,对未来承担起责任。
       我们踏着贯穿2013的闪亮足迹走到 2014,我们将马不停蹄的继续踏出新公益在中国成长和前进的坚实足迹,继续倡导对未来的投资,继续铺展融汇天地人的志愿者驿站网络,继续培育未来领袖,引领青年创业,继续破解幸福密码,推动全人教育,1314,不断体察社会需求,不断思考友成的责任——创造有社会价值的思想与财富,不断蓄积新公益事业蓬勃发展的推动力,走向成熟,也走向更新的创新历程。
       感恩所有为友成的成长注入财智资源的友成企业家、专家和各界朋友,是你们为新公益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能。恭祝所有关注、支持和参与友成新公益事业的朋友们:一生一世,功不唐捐,心想事成。让我们共同为蕴涵着无限可能的2014揭幕。
                                    
友成基金会
                                      2013岁末
 

走过2013,友成的18个闪亮足迹
 
1、 倡导社会价值投资,成立友成美社会创投基金
        2013年11月16日,在第十五届高交会上,友成基金会、气候组织、绿色创新实验室等联合宣布,共同倡导发起以社会价值为导向的股权投资基金——社会价值投资基金(The Impact Fund)。友成基金会希望通过该基金,倡导社会价值投资理念,持续创造有社会价值的思想和财富。
        12月13日,在 “投资未来”论坛上,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宣布,首批社会价值投资基金募集获得响应5.5亿元,同时友成基金会与成美基金会决定共同出资1000万元设立“友成美社会创投专项基金”,专项支持民间智库和青年创新创业公益项目。
 
2、携手气候组织、《中国慈善家》邀请布莱尔启动“投资未来”青年领袖项目、“投资未来”论坛,呼吁成立投资未来——社会价值投资俱乐部
     2013年12月13日,友成基金会、国际非营利机构气候组织、《中国慈善家》杂志在北京举办“投资未来论坛”并启动“投资未来(Youth Lead You Change)”青年领袖项目及专项基金。“投资未来”项目起步于中国、放眼全球,关注环境及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青年领袖培养,以培育中高端社会创新人才为目标,发现和支持具有全球视野、卓越领导力及社会企业家精神的中国未来领袖。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气候组织大中华区总裁吴昌华等共同启动该项目。
 
3、继续研发社会扶贫模式创新, 启动 “友成扶贫志愿者服务网络体系” 规划,吸引众多企业资助;友成驿站网络搭建高效、公信、可参与的新公益渠道
       2013年,志愿者支持中心在四川、江西、甘肃、内蒙、宁夏等省市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新成立市县级志愿者驿站4个,下设村镇志愿者工作站50余个,共募集志愿者驿站建设及贫困社区扶贫项目资金1538万元,2013年到帐615万元。服务于1000余名长短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6万小时以上。
       2013年,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吸引了包括松下电器、埃森哲、中国卫星通信公司、上饶春华科技有限公司、包商银行、宜信、中国农业银行、碧桂园等国际国内知名大型企业和数十家中小型企业的合作及参与。同时,友成基金会与神州租车达成战略合作,神州租车为友成志愿者提供免费用车服务,开启了企业参与志愿者服务的全新模式。“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已成为诸多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支持社会扶贫、参与新公益事业的首选。
 
4、国际志愿者日,友成志愿者行动见证新公益渠道的力量

 
       12月5日,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友成基金会上饶、雅安等地驿站联合行动,展示新公益渠道在动员志愿者、发现及解决社会问题、支持当地NGO、帮助企业践行CSR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专程从北京赶到上饶,参加了友成上饶驿站志愿者的乡村义诊和《友成医疗救助卡》发放活动;友成雅安驿站启动“龙美工坊”灾后生计恢复竹编项目。在河北滦平驿站、内蒙呼市驿站,友成常青义教的老教师志愿者也开展了相关活动。
       活动当天,各地驿站上百名友成志愿者一齐行动,并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互动倡导志愿精神,掀起志愿服务的高潮,凸显“高效、公信、可持续”的新公益渠道的力量。
 
5、“新公益”推动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
       2013年11月4日,在“第四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上,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应邀在“扶贫与志愿服务”分论坛上做了“新公益推动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的主题演讲,就社会组织如何在中国扶贫减贫事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行了阐释。
       她指出,新公益和社会创新可以实现从“个人帮扶模式”到“社会帮扶模式”再到“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跨越,是当代社会的发展趋势。“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在全国13个省、区、市设立了百余个志愿者驿站,建设了一个扎根贫困地区的公益网络渠道;5年来共组织和招募长期、短期、专业志愿者15000多人,累计募集资金和物资1.3亿元,用于教育、科技、卫生、金融等八大领域,搭建了一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学术机构、扶贫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社会资源动员平台,是友成基金会在扶贫领域在通过创新提高资源配置的效率的有益尝试。
 
6、“常青义教”拓展,“双师教学”试点;
       截至2013年底,常青义教从广西扩展到内蒙古、云南、湖北、辽宁、安徽、河北7个省16个县,共招募志愿者2840人,定点在101所乡镇学校开展常青义教活动,共开展志愿服务13万小时,驻点学校36所,受益教师28160人次,受益学生288815人次,覆盖的受益学校555所。其中,2013年新招募志愿者722人,新增加68所定点乡镇学校开展常青义教活动,增加志愿服务2.5万小时,新增驻点学校4所,增加受益教师15887人次及受益学生141416人次,新覆盖的受益学校180所。
       2013年8月23日,“双师教学”项目在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启动,该项目利用网络把人大附中等学校的优质课程同步直播到偏远乡村学校。经期中考试成绩对比分析显示,双师教学成效明显。首批试点约500余名学生受益。
 
7、雅安救灾发现需求空白,“彩钢瓦过渡房安置房”雪中送炭、“竹编生计恢复”持续发展;
       紧急救援阶段第一时间启动公益伙伴网络,筹集发放 “友成家庭紧急救灾包” 5500件,为灾区群众解燃眉之急。
       在过渡安置阶段,选派高级管理人员深入第一现场调研,准确关注到被大家忽略的过渡安置住房这一空白需求,连续扎根灾区2个多月,通过现场调研-规划-示范-倡导,在芦山县的玉溪村等五个最需要的村和灵关镇集中安置点提供了7万多平米的彩钢瓦用于搭建过渡安置房,解决了1000多户超过4000村民的过渡安置问题。
       端午假期,王平理事长亲自带队深入灾区考察慰问,并会同埃森哲、赠与亚洲等资源方,投资专家及农村社区建设等领域的专家,与雅安市扶贫移民局进行座谈,为雅安灾后重建献计献策。
       友成救灾行动以产品化模块化行动方案,获得多方支持。先后得到微软、渣打银行、埃森哲、赠与亚洲、太盟投资、成都万华投资、上海龙美术馆等企业和个人的资助和支持。这次灾害应对,友成截至7月10日共筹集400余万元,涉及近百名资助人。
       开发灾后生计重建项目,孵化当地社会企业,推动草根社会组织能力建设。友成与益众、益多、爱有戏、秦巴山、正轩、川越、福溢、授渔等公益组织合作在村级建立志愿者工作站,通过扶持合作社建设开展竹编项目等灾后生计恢复项目,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8、“公益黄埔”小鹰计划进入第三届,90后青年开启自我超越旅程
       2013年7-8月,2012届小鹰顺利毕业,从1000多个报名者中选拔出的2013届19名小鹰经过开营培训,分赴雅安、重庆、滦平、建始、娄底和呼和浩特六个项目点,踏上了为期一年的小鹰征程。
       小鹰计划自2011年起已成功运行两年,累计报名人数2000余人。截止到2013年底已有43名学员毕业,学员来自剑桥、港中文、北大、浙大、同济等海内外高校,服务领域涉及社区发展、教育、文化保护、社会企业等等。 小鹰计划学员在各合作机构受到广泛好评,极大地支持了基层公益机构的工作,毕业学员除进入公益界外,还进入企业、媒体等多个行业,并正式成立了小鹰校友会。
 
9、创业咖啡网络授课广受欢迎,社企实践创立种子基金——继续推动大学生社会创业启蒙
       2013年,友成基金会与北京大学合作开设的社会企业创业启蒙网络学分课“创业咖啡”的远程授课点由2012年的50多个拓展到了80多个,包括64所高校和20个基层社会组织,向80余名教师提供了师资培训。除北大外,全国另有36所高校将此课程纳入了学分课程体系。在听课人数上, 2013年包括远程授课点在内的课程直播覆盖人数预计超过4000人,同时网络公开课平台(MOOC)的报名人数超过11000人,课程观看次数超过70000次。
       2013年,星展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思爱普(北京)软件系统有限公司(“SAP”)与友成基金会联手启动了“星展中国社企实践种子基金”和“SAP社企实践种子基金”。第一期种子基金面向所有参加过友成创业咖啡社会企业创业启蒙课程的学生和社会大众,征集社会企业创业方案,通过优选,将直接帮助三家社会企业创业。

10、携手新公益伙伴,登上国家行政学院讲台——民间社会政策倡导开先河;
        10月14日上午,受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邀请,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与友成理事、《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友成新公益伙伴、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创始人李涛一起,在国家行政学院的“社会服务发展背景下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课程上,同来自全国的政府官员分享了友成基金会与协作者的社会工作理念和实践,吴伯凡先生则以点评嘉宾的身份做了“社会创新的本质”的主题分享。之后,与会者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和研讨。
       这是友成基金会在政策倡导层面的又一个突破行动。
 
11、慈展会新公益破解“幸福密码”,直指公益本质,引发媒体热议
       9月21日,在第二届深圳慈展会首日,友成推出“新公益破解幸福密码”的新公益学社活动,直指公益本质,强调公益的本质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内心的和谐,新公益关注“如何用创新的办法满足与人的幸福相关的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引发媒体热议。
新华网以“新公益填补传统慈善空白”为题给予报道,腾讯网、《中国慈善家》/慈讯网等媒体分别以“慈展会众专家破解幸福密码”、“慈展会聚焦‘幸福’”等标题进行了重点报道。
 
12、新公益学社——研讨“全球化视野下的社会创新”
       2013年6月20日,主题为“全球化视野下的社会创新”的新公益学社夏季活动在京举行,引发了到场社会创业实践者、研究者、推动者和媒体人的热烈讨论。“社会创新”狭义层面主要指用企业的方法去推动可持续的社会公益事业;广义的社会创新将社会视为创新的载体,将人视为创新的主体,而不仅仅是创新成果的接受者;未来的社会创新既包括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的社会化,也包括让社会作为一个整体提升创新的能力和活力。
       12月23日,主题为“重新发现世界“的新公益学社冬季活动邀请重量级政治、经济、社会学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中国社会转型期如何再次走出去,从不同的角度,特别是从社会与人的发展层面再次发现世界的重大意义。
 
12、国际交流考察,分享社会企业经验

        10月8日-12日间,王平理事长应邀出席主题为“当社会创新遇上新技术:扩大社会影响力丰富人类福祉”的第四届亚洲社会创新峰会(The 4th Asia NGO Innovation Summit),了解亚洲各国的社会创新行动,并分享和交流了友成基金会在社会企业孵化方面的成功经验、以及遇到的挑战。之后,王平理事长及国际联络负责人零慧又走访了新加坡社会创投机构Asian Venture Philanthropy Network(AVPN)、Impact Investment Exchange Asia (IIX)、祥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Vertex)和社会企业Ageless Online、Silver Spring、Oschool、World Toilet Organization等组织,就相关方面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和考察。
 
14、继续承办国内首个部级扶贫研究类奖项,颁发“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
        2013年10月17日,第二届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在“1017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上隆重揭晓,汪洋副总理为获奖项目及获奖人颁奖。“友成扶贫科研成果奖”是国内第一个支持可持续解决贫困问题的部级研究类奖项,由友成基金会承办。该奖依托国务院扶贫办平台,是社会组织与政府部门跨界合作的创新性尝试,也是公益界对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的积极探索。《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划分研究》、《家庭强化辅食添加对中国儿童智力发展的影响》、《贫困测量:理论与方法》等三个项目获奖。
 
15、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新公益百人计划——为中国新公益事业培育领袖人才
       2013年8月17日,由友成基金会和北京惠泽人联合主办的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第二期研修班在上海结业,来自全国七个省市地区共有15名公益组织领导人研修生及项目团队参加。12月3日,第三届“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招生发布,本届研修班定位于培养“中国社会创新行动倡导者”,招生范围拓展到北京、上海、西北、湖南、福建、山东、广州七个学区,计划招募在职研修生100人,网络研修生1000人。2013年10月,友成基金会、中国人民大学非营利组织研究所联合发起的 “新公益百人计划”招生,培养同时拥有扎实的专业技能以及中西方的实践经验的中国新公益领袖。
 
16、支持“成长双翼教育体系”的研发和推广,推动幸福生命全息教育
       2013年10月15日-16日,友成基金会、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北京联合主办了“幸福生命全息教育”研讨会。研讨会聚焦现代人幸福指数不高的根源,主张通过工作(事业)与生活(家庭)相结合的“成长双翼教育体系”提升人的幸福能力,同时希望通过对这种教育模式的推广,呼吁国家重新审视教育制度的安排,将学校和家庭教育同时作为国民教育的两大支撑体系,办真正“更好的教育”。
       期间,相关专家走访考察大成经典幼儿园等教育机构,王平理事长提出“传统文化教育、自然教育、家庭教育” 相结合的完整的“根的教育”理念,通过组织筹建北京素质教育中心,推进专业化、系统化、天人合一的素质教育。
 
17、信息披露获认可,获得多个透明度大奖
       在2013年深圳第二届慈展会上,友成基金会获得“2013年度信息披露卓越组织”及“中国慈善透明榜样”称号;2013年11月,入围《福布斯》中文版2013年度“中国最透明的25家基金会”;在基金会中心网2013年度中基透明指数FTI 排名中,位列第一。
 
18、创新内部管理,优化制度流程,提升团队能力
       自2013年1月开始,基金会正式实行绩效工资的改革,针对部门主任级别以上的管理人员实行绩效工资。2013年,在外部专家的指导参与下,友成对原有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进行改革,实施了向基金会内外公开招聘和“竞聘上岗”的创新举措。整个竞聘过程包括发布岗位、个人申请、资格审查、竞聘演讲、专家评议、员工投票、评审小组合议等程序,最终根据个人意愿及综合能力评估确定各岗位任职员工。6-7月和12月底,基金会分别进行了年中和年终竞聘述职和答辩。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