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国际志愿者日友成驿站多地联动

 国际志愿者日友成驿站多地联动

——搭建“高效、公信、可参与”的新公益渠道

    125日,第28个国际志愿者日。友成基金会上饶、雅安等地驿站联合行动,展示新公益渠道在动员志愿者、发现及解决社会问题、支持当地NGO、帮助企业践行CSR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友成驿站是友成基金会新公益网络平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搭建一个“高效、公信、可参与”的新公益渠道体系,为有公益理想的中国人实现公益理想服务。
   在江西上饶,志愿者在友成上饶驿站的组织下,到农村社区开展多样的医疗服务。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为志愿者带去亲切慰问,并与志愿者一起送医下乡。在四川雅安,友成雅安驿站启动龙美工坊灾后生计恢复竹编项目。同时,在河北滦平驿站、内蒙呼市等驿站,参与友成常青义教的老教师志愿者也开展了相关活动。
    当天,友成基金会、工信部、联想集团、阳光书屋共赴河北阜平城厢中学调研联想平板电脑互动课堂实施情况。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老师在座谈会上介绍友成常青义教的新公益支教模式。友成常青义教项目将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体系,用小小PAD 改变乡村教育现状,让新技术引领教育前进。

上饶志愿者驿站——送医到乡村,见人见物暖人心

    12月5号,国际志愿者日。一大早,友成上饶驿站志愿者和春华医院医护人员30多人来到了上饶县石人乡苏桥村,为村里的群众义务检查身体,给低保户、五保户和特困户办理《友成医疗救助卡》,送上友成基金会的一份爱心。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专程从北京赶到上饶,参加志愿者扶贫行动。在苏桥乡,她与村民们交谈,了解他们在医疗看病方面的困难和需要的帮助。她表示,友成上饶志愿者驿站的工作扎实有效,一批困难群体已经得到了帮助。

    在友成上饶志愿者驿站,当天出院的信州区秦峰岩坑农民祝善对老人,来到驿站领取扶贫救助补贴。王平理事长与他亲切交谈,询问了解他的有关情况。他的住院费用是5300元,医保报销4300元,友成补助了800多元,自己的费用才几百元。他感谢友成驿站的帮助,实实在在地帮他减轻了经济负担。“我们最怕生病看不起病。现在,有了医疗扶贫救助,看病就放心了。”

    王平理事长还听取了友成上饶驿站站长郑云评的工作汇报,并向志愿者表示慰问。她表示,“友成志愿者驿站”是一项有益的探索,将单纯的输入式扶贫转变为扶持当地的内生性发展,突破见物不见人、简单捐钱捐物的传统模式,通过资源整合,提升公益项目运营效率,倡导“以人为本、跨界合作”为核心的新公益理念和新公益模式,实现爱心传递,是社会扶贫领域的一项重大创新,代表着未来的趋势。

    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韩靖表示,希望上饶驿站继续探索创新发展模式,力争成为友成“高效、公信、可参与”的新公益渠道的代表。
    友成基金会今年在江西省启动了医疗扶贫救助行动,在上饶设立了友成志愿者驿站,计划用3年时间,募集千万元资金用于困难群体的医疗补贴。据了解,启动2个月以来,友成上饶驿站医疗扶贫行动在定点医院救助困难患者达130人次,补助金额10多万元。
    1024日,该驿站启动医疗扶贫救助项目进社区宣传活动。目前已累计进村级社区宣传17次,发放友成医疗求助卡”1623张,宣传人数达1万余人。同时,该驿站在信州区建设村居级驿站17个,发展村级志愿者百余人。

    友成上饶驿站展开的医疗扶助项目包括,健康:入社区进行宣传及义诊;保障:发放医疗救助款;陪伴:录入医疗救助人员信息、建立救助人员健康档案、定期走访。
上饶市扶贫和移民办主任李志发与王平理事长一行进行了座谈,并就友成基金会慈善捐赠活动的相关事宜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共识。
 
雅安志愿者驿站——小投入撬动大创造,竹编项目显成效

    茶,品茗香;竹,品德惠。
    这两种在中国颇有历史的植物在巴蜀大地上随处可见。让茶竹二者在茶厂“碰面”,一个做里,一个做面。小小创意带来大创新,小小驿站整合多方资源为灾后村民带来实惠。
 
    四川雅安是一个盛产竹子的地方,之前,村民的竹子都是卖给造纸厂做原料,一方面严重破坏了自然环境,另一方面,竹子作为原料非常廉价;当地另一个比较丰饶的自然资源是茶叶,而茶叶产业是个大户受益,小户不受益的行业。茶厂在农村很不受农民喜欢,总受到农民刁难,茶厂茶叶也大多以量产批发,附加值不高。
    雅安志愿者驿站是友成基金会在雅安地震进入灾后安置阶段后建设的驿站,与益众、益多、爱有戏、秦巴山、正轩、川越、福溢、授渔等公益组织合作在村级建立志愿者驿站,深入社区开展灾后生计恢复等项目。
    在友成工作人员和合作伙伴一起深入当地调研后,将茶资源和竹子资源结合起来,用竹子来做茶叶的包装的想法就被提了出来。

    友成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韩靖说:我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并不存在完全不同的创新,更多的是把一些元素做一个重新组合,这样就会比较有趣了。
    友成和伙伴们找到了当地的茶厂,与他们洽谈收购竹编产品包装茶叶;同时,与村民共同开发新的精编小竹篓包装。这种联系帮助农民打开了一个缺口,这种包装单价可以卖到4元/个,仅雅安一个地级市每年就有800万个的需求。当地因此每年增加了3000多万元收入。当地的农民一年的年均收入是4650块钱。志愿者因此打出了“跟我学五天,一年赚5千”的口号,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极高。而茶厂也因为这种小包装,可开发礼品市场,提升了产品附加值。

    就这样,漫山的竹子找到了销路,农民的收入有了增长,茶厂与农民的矛盾也得到了缓解。
    雅安志愿者驿站和益众公益发展中心一起在芦山县龙门乡古城村扶植农民做了一个合作社,找了一个当地的普通农民做带头人。令人惊喜的是,当志愿者为农民打开了一个缺口,他们爆发出惊人的创造力。他们自己研究用竹筒做了杯子,一个杯子就可以卖20块钱。一位老乡说,以前一整根竹子按原料卖只能卖一块九,而现在,一根竹子可以做20个杯子,这样,一根竹子就可以卖出几百块钱。

    在此基础上,合作社的负责人找来了芦山县志,要把历代描写芦山的诗句刻在杯子上,增加文化气息和附加值。志愿者们不禁感叹说:“其实我们只要做一小点事,一小点组合的创新,帮助他们开启一个想象的窗口,他们自己就能够向未来飞速地奔跑。” 
    友成志愿者驿站在支持合作社开展竹编项目上仅用了10万块钱。由于开发的新产品需要竹片精细,有1万元用于购买机器,以便做出均匀精细的竹坯,其他9万元全部用在了帮助他们组织发展和找到更好的设计和技术支持。这9万块催生的合作社成为了能够代表当地的村民的自组织,来和收购农民竹编制品的茶厂进行价格上的博弈,为当地农民有效、有序地争取到了他们应得的权益。
这样一笔小小的投资推动了当地经济、环境和社会的长久发展。
    正是这样小投入大产出的高效平台项目赢得了企业的青睐。龙美术馆作为雅安地震后即爱心行动的企业,经过审慎的考察,将艺术家们对自己作品义卖的爱心郑重托付给友成志愿者驿站,资助了竹编项目,12月5日,龙美术馆代表出席了在古城村和火炬村等项目点的启动仪式。

    而更多的社会问题需要志愿者用发现的眼光,更好地寻找到合适的资源,引导大众自己解决,从而实现可持续的发展。
    友成志愿者驿站已经不仅仅是个实体的办公室或分支机构,它已经成为当地扶贫开发的一个资源汇聚、整合、协调、分配的平台。未来,友成驿站将发展成独立的社会资源整合平台,为中国公益体系提供强大的“渠道力量”,为有公益理想的公民和机构提供帮助和服务。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