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友成创业咖啡课程过半:享受过程,不忘初心

    2013年11月11日,转眼间本学期的创业咖啡课程已经进行了一半,第9课由各授课点自行组织期中小结,不进行统一的线上直播。北大课堂请到了3位初创期社会企业的负责人来和大家分享他们的故事,之后3位讲师和学生们进行了直接、深入的交流。

今天的课程安排不同以往,更像是一场轻松的沙龙。每位讲师都和学生做了一个简短有趣的破冰活动——猜一猜他们各自的企业是提供什么产品或服务的。2分钟的时间里,同学们可以自由向讲师提问,但所有问题只能用“是”或“否”来回答。

“游戏演益”的丁卫国老师是第一位上台分享的,他给的图片是一盘“水果魔方”。同学们的猜测果然被图片误导了,大家纷纷往餐饮、食品上靠,在五六个问题之后才有人提到“是不是用食物做游戏的”,丁老师犹豫了一会儿,终于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第二位讲师是“生·地·行EcoActionChina”的罗鹏老师,她给的图片是一张许多人在植物园举着手机给树拍照的相片。这张图片看似很明显,但同学们给出的问题还是兜了好几圈才接近正确答案。开始有人问“是不是水果采摘”、“是不是植物园讲解”,还有人问“是不是景观种植”,似乎陷在植物园这个主题上出不来了。很遗憾,两分钟以后大家从“植物园”转移到了“野外活动”上,还是没有猜出正确答案,罗老师只能公布谜底:生地行是做生态旅游的。

还有一位神秘讲师,他创业的行业很特别,做法也很创新,不过由于个人要求,此处对其进行保密。破冰之后,讲师们简要介绍了自己的创业背景、企业模式和创业心得,之后的时间则分组与学生进行深入交流。

丁老师的游戏演益顾名思义是通过游戏开发实现社会价值。丁老师希望通过传统游戏和现代元素的结合,将传统游戏的乐趣及智慧传播给更多的人,让人们在游戏中获得快乐,让社会在游戏中变得和谐,以“游戏改变世界”是他的目标。现在游戏演益开发了亲子游戏、游戏养生、一老一小互助游戏等项目,并且和国家图书馆、中国儿童中心、中国科技馆等单位开展了合作。这些游戏有的旨在丰富孩子的童年,促进健康成长,有的致力于培养和睦的亲子关系,有的则可以防止老年痴呆,游戏本身就是企业的社会意义所在。此外,丁老师表示游戏演益将会建立以“游戏养生”为核心、以社区活动为补充、以社会资源整合为特色的社会工作介入机制和模式,更好地实现企业的社会使命。

罗鹏老师的生地行着眼于旅游和生态的结合。罗老师是做科研出身,有生物研究背景。在多年的科研经验中,她发现传统的旅游模式,比如度假村模式、旅行社模式,不仅造成了对自然资源的过度占用,也没有让人们真正体会到旅行的意义。于是她决定开发生态旅游线路,通过人与自然在旅行中的健康互动,让人们了解生态保护的意义、参与到生态保护的工作中来。日常的线路包括京郊观鸟、认植物等,冬季还有长城观雪景,参与的大多是认同生态旅游价值观的年轻人。现在生地行的项目刚刚实现不亏损,罗鹏说日后会继续开发更多样化的线路,影响到更多不同的人群,虽然工作任务很重,但她仍然乐在其中。

交流环节里,学生分成了三个大组,三位讲师轮流和每个组进行十分钟的直接对话,同学们就自己最关心的问题跟讲师们进行了沟通。大部分同学都比较关心实务问题,例如企业的初期资本怎么筹集的、股东权益怎么分配的、怎么保证企业运营不亏损等等,讲师们给出了自己不同的回答。在之后的反馈问卷中,许多同学表示今天的课堂是他们最喜欢的一次,不仅因为能跟讲师进行更加直接、深入的交流,也因为处于初创期的社会企业感觉上和大学生创业更加接近,对完成自己的商业计划书、项目执行等帮助都比较明显。

课程的最后,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老师进行了简短的总结,他说社会企业就是将传统商业转变一下思路,由红海转向蓝海,自然有一片广阔的市场;创业固然辛苦,但“累成狗”之后,收获的是快乐和梦想,像丁老师说的,“享受过程,不忘初心”,何乐而不为呢?

 

新浪微博:@友成创业咖啡(http://www.weibo.com/ycucafe

腾讯微博:@友成创业咖啡(http://t.qq.com/ycucafe

网址:http://cafe.youcheng.org

友成基金会官网:www.youcheng.org

MOOC网络公开课平台:http://www.topu.com/mooc/pkuyc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