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国家行政学院邀请友成基金会讲授社会创新 王平理事长等人联袂讲解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受邀在国家行政学院分享“社会创新”


    日前,受国家行政学院社会与文化教研部邀请,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与友成理事、《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友成新公益伙伴、北京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创始人李涛一起,在国家行政学院的“社会服务发展背景下的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课程上,同来自全国的政府官员做了一场关于“社会创新”的分享。

    王平理事长从友成基金会为什么定位于支持社会创新的平台和枢纽型机构的角度出发,介绍了友成的新公益理念和实践。她指出,传统慈善主要是帮扶模式,无论是个人慈善行为还是现代公益的组织行为,其特点都是缓解矛盾和问题,是暂时的满足弱势群体生存的一些基本的需求。友成在公益实践中发现,影响中国城乡社会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资源配置的不合理造成的低效率,主要表现在投入高、产出低。究其原因,主要是理念陈旧,模式缺乏创新,和缺乏支持体系和渠道。

    因此,王平理事长提出,公益创新需要从“社会价值最大化”这一根本目标的设定上去创新公益理念,要关注“人”的个体的全面发展,要实现天人合一三大和谐,带来可持续的改变;而公益的评价标准也需要从组织影响力最大化转变为社会价值最大化,要关注一个公益项目或机构对社会产生的根本而长远的影响和改变。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在国家行政学院做“社会创新”分享


    针对模式陈旧的问题,王平理事长指出,“社会创新”就是发现未被满足的需求和未被利用的资源,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优化配置,探索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地解决社会问题的方案、方法、路径,从传统公益到社会创新需要实现从“个人帮扶模式”到“社会帮扶模式”再到“可持续发展模式”的跨越,需要充分认清当代社会的发现趋势,需要政府、企业和社会三大部门的协同创新。关于提到如何解决支持体系和渠道缺乏的问题,王平理事长指出,只有通过搭建平台建立资源要素之间的横向协调,和通过建设渠道实现需求方和供给方的纵向协调,建立立体连接的跨界的协作体制机制,才能解决资源配置的低效。

    而友成基金会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将自己定位于“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通过研发、实验、资助、合作和倡导五大平台,帮助政府拾遗补缺,协助企业更好地实现其社会责任,资助草根组织建设执行能力,引导与支持个人志愿者参与社会服务,从而系统地推动社会创新。

    李涛先生作为友成最早支持的新公益伙伴,分享了协作者这样一个基层草根组织的十年发展历程,讲述了他们通过“助人自助”,在参与服务中提升农民工自我服务与服务社会的能力,从受助者成长为助人者的故事。十年来,协作者共组织5,615次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活动,受益人400,000;动员2000多名志愿者,6名农民工成长为专业社会工作者;组织三届全国性研讨会,五次全国性调查,两次民政部课题研究任务;正式出版了七本反映农民工问题的丛书;为全国9000多名政府干部、社会工作者、社会组织领导人提供专业培训;协作者服务模式被复制推广到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正式注册为民办非企业。

    李涛先生从“服务理念与方法创新”、“资源整合方式创新”、“政策倡导与公众教育”、“社会推广”等方面介绍了协作者的创新服务模式;他提出:在传统的社会管理服务中,农民工被视为廉价劳动力、“问题群体”、“弱势群体”,成为被同情被管理被服务的对象,而压制了该群体蕴藏的巨大潜能。

    我国已经进入包括人口在内的各类社会要素高度流动的社会,农民工面临的问题不只是农民工群体的问题,而是我国社会改革各类焦点问题在该群体身上的集中反映。

    作为伴随工业化而萌芽、伴随城市化而兴起的社会工作,是应对城市化造成的社会问题的重要专业力量,培育社会工作人才服务农民工,推广发展本土社会工作,不仅有利于农民工问题的解决,而且是推动社会管理服务创新的突破性路径。

    吴伯凡理事以点评嘉宾的身份点评指出,友成和协作者是创造者,也是实践者;“新公益”的理念,就是不同于一般的只是单向给予的这样一种公益行为,而是一种双向互动的,把受助者不是只当成需要被给予、被救助的没有个性的救助对象,而是当成是一个有尊严,有能力,能够被自身的情感、能量激活的一个人。这是一个很根本性的公益力量,这背后包含的就是“社会创新”。

    吴伯凡先生在提到“社会创新的本质”时说,“社会创新本质在于创造一种机制,创造一种氛围,创造一种能量场,在这个平台上,所有的人的能量都会被激活起来,一些被忽略、被分散的资源,能够发现和汇聚起来,成为一个‘财富’的集合体和放大体。”这里所指的“财富”不同于普通的私人财富,而是一种“公共财富”,比如说健康的空气、水,还有阳光……这些最基本的生命要素,以及让人获得尊严和幸福的一切要素。

    友成和协作者的案例和吴伯凡先生的点评引起了课程参与者的热烈反响,引发了深入的探讨。这也是友成基金会在政策倡导层面的又一积极举措。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