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向友成基金会捐赠350万元 共建7个扶贫志愿者驿站

 
 
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友成基金会、7个贫困县代表


    11月4日,在由北京大学贫困地区发展研究院主办、包商银行协办的第四届中国贫困地区可持续发展战略论坛召开期间,“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友成基金会合作签约仪式暨包商银行定点扶贫县搭建扶贫志愿者驿站网络体系启动仪式”顺利举行。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司长李春光、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陶伟、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及7个贫困县代表出席了这次签约仪式。

    仪式上,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与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和内蒙古的鄂伦春旗和莫力达瓦旗、江西的鄱阳县和余干县、陕西的富平县和佛坪县,以及重庆市的彭水县7个国家级贫困县共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将向友成基金会捐赠350万元,用于在7个贫困县共同搭建“包商友成志愿者驿站”,这也标志着包商银行在定点扶贫实践中探索出的新型扶贫模式正式启动。

    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陶伟在大会上说,包商银行一贯重视履行社会责任,并于去年正式承担了七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承担定点扶贫任务以来,包商银行采取了多项措施大力推进定点扶贫工作,积极探索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借鉴国内外的扶贫经验并对七个定点扶贫县调研后,包商银行终于找到了一个创新型的金融扶贫模式。

    他说,包商银行即将建立的这种扶贫模式包括了“线上平台”和“线下平台”。“线上平台”就是互联网金融平台,它能将其他地区的富裕资金源源不断地聚集到这些贫困地区;“线下平台”就是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与友成基金会共同在7个定点扶贫县共同搭建的“包商友成扶贫志愿者驿站”。他认为包商银行基金会与友成基金会的合作,一定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凝聚多方力量,扩大扶贫效果的目标。


友成基金会王平理事长在签约仪式上讲话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说,解决贫困问题,需要社会各界的跨界合作。感谢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对友成基金会及新公益事业的大力支持,她希望今后与包商银行进一步深化合作,同时也欢迎有更多的定点扶贫单位加入到友成驿站体系及志愿者服务平台中来,一起通过广泛动员各类志愿者参与扶贫及公益项目,实现资源优化配置,扩大扶贫效果,造福当地人民。


    她表示,社会扶贫创新的路径,应该从个人帮扶模式到社会帮扶模式,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模式。相信在新公益的理念指导下,通过“友成志愿者驿站网络”这一创新平台,为贫困地区引进专业志愿者及新公益项目,必将对当地的脱贫及可持续发展带来积极帮助。

    国务院扶贫办国际合作和社会扶贫司李春光司长对双方的合作表示祝贺。他表示,这次合作对拓展和深化定点扶贫工作内涵,创新社会扶贫工作体制机制,丰富和完善国家扶贫开发战略和政策体系,都具有重要深远的意义。也标志着“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又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友成基金会优化公益资源配置的新公益探索及实践。它旨在动员城市有能力有意愿的人才,以“志愿服务”方式参与贫困地区能力建设,提升扶贫对象可持续发展能力。通过建立扶贫志愿者驿站,为政府和民间公益组织实施的各种扶贫项目搭建平台,对其所开展的扶贫项目提供服务与支持。经过5年多的实践探索,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取得显著成效,产生了良好的扶贫效果和社会效应。同时也搭建了一个政府、企业、公益组织、学术机构、扶贫志愿者等多方参与的社会资源动员平台,意义非常深远。正因为此,该计划也写进了新十年农村扶贫开发纲要中,是新阶段社会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


包商银行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陶伟与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在签约仪式上


    据了解,本次会议后,友成基金会将视当地具体情况进行项目引入(包括友成基金会的常青义教、创业咖啡、小鹰计划等项目)。包商银行亦将依托扶贫志愿者驿站平台,安排金融扶贫志愿者开展金融扶贫项目试点。当地有关政府部门将支持志愿者驿站在当地开展相关扶贫公益活动,协调配套地方政策、项目、资金、办公场所等资源,支持“包商友成扶贫志愿者驿站”的项目开展。在新公益理念的指导下,“包商友成扶贫志愿者驿站”将实地调研贫困地区需求,积极调动社会各方资源,发挥扶贫项目杠杆作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全力推动地推动贫困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争取使贫困地区的人民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完)
 
    关于包商银行:
    包商银行成立于1998年12月,是内蒙古最早成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2012年,总资产为2021.65亿元,不良率为0.93%,实现利润29.41亿元,缴纳税金12.96亿元。包商银行主要服务于小微企业,其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是全国知名品牌。截止目前,包商行已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1689亿元,支持了160多万人的就业、创业和展业。多年来,该行一直高度重视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2012年4月,经国务院扶贫办批准,包商银行承担七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旗县的定点扶贫任务,成为参与定点扶贫的单位中唯一的非公有制企业。
 
    关于友成基金会:
    友成基金会是2007年经国务院批准,在民政部注册的全国性非营利社会组织;是国内首家由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的著名企业家共同发起,以推动人类社会公正和谐发展为目标,以发现和支持“新公益”领袖人才,建立跨界合作的“新公益”网络和平台为使命,以参与式资助为主要运作模式的创新型非公募基金会,致力于成为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友成基金会主管单位为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