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在教育模式的变革中寻求人的幸福能力提升路径 ——记幸福生命全息教育专家研讨会


 
    “我们努力让孩子上最好的学校,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但是,如果我们所做的一切不能确保孩子人生的幸福,那我们的准备就有问题。”
——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黄志猛说。

    10月15日,由友成基金会和深圳远见教育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幸福生命全息专家研讨会”在北京市朝阳区吉庆里朝外社会组织综合服务基地举行。黄志猛作为主讲人,给大家介绍了一种全新的、正在探索完善的教育体系——成长双翼教育体系。



(图为“幸福生命全息”研讨会现场部分专家合影)

     成长双翼教育体系旨在围绕事业、家庭两大人生核心领域提升人的幸福能力,课程模块包括幸福力模型、性格、培养体系、家族幸福DNA剖析、心理年龄等。
“教育唯一的目标是为孩子的幸福人生作准备。”黄志猛所指的“幸福”,不同于外在的瞬时的“快乐”,也不是一种状态或期待,而是一种内在的持久的能力。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开始更多地关注内在精神层面的需求,“幸福”与否成为媒体、网络舆论探讨的重要议题,关于“幸福”的探索也进入公益视野。9月底举办的第二届慈展会上,友成基金会主办的“新公益破解幸福密码”主题活动,便直接将慈善公益事业与人心的幸福、社会的福祉挂钩。

     其实早在成立之初,友成基金会就提出了“精神扶贫”的新公益理念,强调物质需求与精神追求的和谐发展与统一,把追求人的境界的提升,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以及人性的全面发展当作最大的公益。正是基于这样的共识,友成基金会才与远见教育基金会联合搭建一个跨界交流平台,组织近20位专家一起来探讨作为百业之基的教育大计。参加此次研讨会的有友成理事《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友成专家顾问心能缘时代工程项目总负责人刘丰,人力资源管理师刘江涛,来自教育行业的卓成教育公司创始人成卓、副总裁陈超,北京四海孔子书院院长冯哲,大成经典幼儿园创始人顾建华,资深职业咨询师赵昂,来自教育媒体行业的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副总监梁红、中国教育报编审顾雪林,及教育领域的公益实践者等。

     黄志猛先生的“成长双翼教育体系”指出,孩子的教育要从人格、知识、亲情这三个维度去展开。知识教育的重任由学校承担,人格、亲情的教育必须由家庭主要完成。“如果把生命看做一棵树,那么亲情是树根,人格是树干,知识是树的枝叶,只有三个方面共同生长,生命之树才能开花结果。”

    事实上,长期以来我们确实存在许多教育的误区,比如把家庭教育仅仅作为学校教育或者“知识教育”的补充,而人格教育和亲情发展却常常被忽视。对父母毫无感恩之心,上网成瘾,屡考屡胜,却又屡次被清华、北大等名校退学的四川考霸张非;视他人生命为鸿毛,驾车肇事后残忍杀害无辜女子的药家鑫等等个案不断在提醒国人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家庭教育体系。

    “家长的自我成长是培养孩子人格成长、亲情发展的前提,只有我们自己具备了幸福的能力才能将这种正向能量传递给我们的孩子。”成长双翼教育体系不仅从教育理念上实现创新,在教育模式上也将实现一项创举,那便是让家长成为教育的对象。黄志猛和他的团队花了十几年的精力,开发了一套共7本的系列教材,建立了一套从理论到实操的完整的教育体系,黄志猛先生希望未来能在大学本科教育中设立“幸福生活学”这门专业。

    研讨会上,各位专家围绕成长双翼教育体系展开了关于家庭教育模式的讨论,其中不乏激烈的思想交锋。《21世纪商业评论》发行人吴伯凡先生主张,家长对孩子的教育应该秉持“无为”的状态,即用无形的力量在“为”,用一种生态的而非线性的视界,去影响还在而不是去管理孩子。友成专家顾问文运先生则认为言传不如身教,身教不如境教,给孩子营造一个适合成长的环境才是教育的关键。

    “友成将大家聚到一起,也就是想让大家多提意见建议,让黄老师的教育体系更加完善经得起推敲,”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对“双翼教育”模式在许多方面的创新都极为赞赏。如何用创新的办法满足与人的幸福相关的最真实、最迫切的需求,用创新方法解决社会问题,让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人与內心实现和谐,帮助人们抵达幸福的彼岸,也正是友成基金会一直在探索、践行的新公益理念的重要内容。

    对于成长双翼教育体系,黄志猛希望在民间探索、逐步成熟的基础上去引领成为国家行动。“无论如何,我们坚守一个使命,那便是——为幸福中国而教。” 成长双翼教育体系目前还处于初步推广阶段,这一教育体系在提升幸福能力上的效果将在实践中得到检验,作为一次人本教育的探索尝试,成长双翼教育体系在系统性、创新性构建家庭教育模式方面正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友成希望通过搭建平台支持这样的创新实践而提升中国家庭和社会的福祉。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