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新闻 >

友成基金会入选2012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

(图为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 汤敏 博士)

    1月19日,由民政部指导、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联合20余家全国知名公益慈善组织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慈善年会”在北京举行。本届中国慈善年会以“慈善的力量”为主题,发布了捐赠、媒体、行业、政策等四个领域的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名单。在各方推荐下,友成基金会因“友成常青义教”项目的成功实施而入选2012年度“中国慈善推动者”。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博士代表基金会参会并发表感言。
    汤敏博士表示,“友成常青义教”这一“造血型”支教项目,是动员城市退休老教师以志愿者身份到贫困地区帮助当地师资,提升教育水平和教学管理水平的公益支教项目。感谢主办方对这个创新型项目的认可、支持和鼓励,这个荣誉更属于参与这一项目的老教师志愿者们。2013年,友成基金会希望继续得到各界支持,让这一项目能够在全国推广,让更多贫困地区的教师、学生获益。
    2012中国慈善年会以“寻找慈善推动力”为主线,总结展现2012年度中国公益慈善界的成就,旨在推动公益慈善业的全面发展。全国人大副委员长陈昌智、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郑文凯等国家领导、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以及各大公益慈善组织、知名企业、媒体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出席本次年会。
    在“年度慈善推动者·媒体”环节,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受邀宣读推选词——“递爱的信息,督善的执行,心念百姓冷暖,职守人间公平,透明问责,尽显传媒本色;燃慈善薪火,播仁爱种子,改良公民基因,搭建慈善通道,媒体行善,就是人间天使!”

    在本届中国慈善年会上,包括友成基金会在内的56家机构还率先发布了2013年度慈善募款及捐赠计划,让透明从预算开始。民政部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司司长詹成付表示,这是为了让公众能够更好的了解慈善、监督慈善,同时对慈善更有信心。友成基金会一直把透明度作为机构发展的重中之重,2011、2012连续两年获得福布斯中文版“中国25家最透明慈善基金会”榜单第二名。
    友成基金会作为扶贫与发展领域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自成立以来,一直探索着社会扶贫的新模式。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动员、资助和组织友成扶贫志愿者,通过“友成志愿者驿站”,在贫困地区直接参与各项扶贫工作的行动计划,旨在通过社会资本的投入改变贫困地区面貌。2012年,该计划被列入国家新十年扶贫开发纲要。“友成常青义教”就是该计划的重要项目之一。
    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实践,“友成常青义教”已在全国7个省区的15个项目县开展,覆盖学校超过150所,志愿者年度志愿服务超过8万小时,受益乡村教师超过6000人,受益乡村学生达5万人。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对此批示肯定:“通过社会力量组织城市退休教师到农村支教,是缓解农村贫困地区教资匮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好办法,可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通过试点推广。”
    2012年10月,“友成常青义教”入选中央电视台大型公益节目《梦想合唱团》第二季,作为呼和浩特队的公益项目登上《梦想合唱团》的舞台。2013年新年伊始,“广西常青义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标志着“友成常青义教”项目获得重大进展。
    志愿精神的核心是“服务、团结的理想,和共同使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的信念”。2013年,在入选“中国慈善推动者”的激励下,友成基金会将继续深入实施“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积极将“扶贫志愿者”从退休人员拓展到青年学生、在职白领,从教育拓展到科技、卫生等更多领域,继续成为城乡均衡及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完)

    名词解释
    “友成常青义教”——“友成常青义教”是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发起,依托“友成志愿者驿站”平台,组织城市优秀退休教师以志愿者身份到贫困地区学校,进行提升当地教师教育教学水平的“造血型”公益支教项目。项目旨在通过调动退休教师资源“下乡”的社会创新方法,使贫困地区学校与城市共享优秀教育资源,缩小城乡差距,实现可持续发展。
    “友成志愿者驿站”——“友成志愿者驿站”是“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创新设计,是建立在以贫困地区为主的城乡地区的志愿者服务站:通过协调当地政府、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各界的协作,发动和组织各种志愿服务力量,为城乡贫困社区建设提供包括人力资源支持、公益物流渠道开发、信息共享平台建设等服务。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