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友成新闻 >

上饶春华科技向友成基金会意向捐资800万元,支持上饶友成驿站建设及医疗扶贫项目

上饶春华科技向友成基金会意向捐资800万元
支持上饶友成驿站建设及医疗扶贫项目

    在日前结束的第二届中国慈展会顶目对接签约仪式上,友成基金会与上饶春华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宣布项目对接成功,上饶春华科技有限公司将向友成基金会捐资800万元,用于支持友成上饶志愿者驿站建设及医疗扶贫项目。
    上饶春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宜军先生、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出席签约仪式,并一起举起象征着对接成功的“蝴蝶”形状铭牌。蝴蝶是本届慈展会的吉祥物,是希望项目对接产生的“蝴蝶效应”能够激励、影响更多人。
    根据初步协议,双方将在上饶建设友成驿站,通过组织专业医技志愿者资源和本地青年扶贫志愿者团队,重点开展农村及城市贫困社区医疗扶贫,特别是困难老人医疗扶助的志愿服务项目,达到减低贫困社区家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率的目的,开启政府部门、企业、公益机构以及社区系统参与的公益服务新局面。 
    据了解,上饶友成驿站包括:“友·健康”项目:驿站及专业志愿者通过系统培训,深入各个城乡贫困社区,进行医疗卫生知识的宣教,免费体检,医疗咨询等;“友·保障”项目:向社会募集定向资金,联合定点医疗机构为低保五保的困难群众实施医疗费用救助款发放;“友·陪伴”项目:建立社区志愿小组和医技专业志愿者小组,为贫困社区以及参与机构养老的困难老人提供建立健康档案、定期走访、日常咨询等长期的医疗保健服务,覆盖困难群体,特别是活动不便的困难老人群体。
    王宜军先生表示,“在企业成立之初,我们因为特殊机缘,结识了友成基金会,也初次了解了社会企业等新公益理念。这个理念给了我们极大启发,医疗及养老问题,是最适合用社会企业的方式来进行改善的。在友成的推荐下,我们先后到天津鹤童、四川益多、爱有戏等公益机构、社会企业进行考察,多次参加业内的交流活动。通过这些交流,我们不仅了解和运用了社会企业理念,更采用了众多社会参与的方法,使我们的事业得到突破性发展。”
    王平理事长表示,非常感谢上饶春华科技有限公司对新公益理念的认可及实践,也非常感谢对友成基金会新公益事业的捐赠及支持。“友成基金会从2009年开始就提出新公益理念并进行积极实践及倡导,非常高兴看到越来越多的伙伴加入新公益行列。新公益注重人的参与及人的提升,注重公益的效率及可持续发展,希望通过跨界整合资源,用社会创新的方式解决社会问题,最终是为了推动社会进步,增加社会福祉。”
    友成驿站扎根在不发达地区,通过调研当地社会需求,引进成熟公益项目,以专业化的组织执行管理体系,动员和组织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开展多元化志愿服务,为城乡贫困社区建设提供包括人力资源、公益物流、信息共享等渠道服务,目的是建立可落地、可持续发展的公益服务网络渠道,打通公益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瓶颈。
    友成基金会志愿者支持中心主任韩靖表示,上饶友成驿站是全国首个由企业全程参与合作设计并全面支持的志愿者驿站。它标志着一种资源整合与公益服务创新模式的产生,必将在社会各个层面产生深远的影响。
    此举也标志着社会力量加入扶贫事业的进程发展到了全新的阶段。以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对于扶贫公益项目的高度参与,必将大大提升扶贫工作的社会化程度,促进各行各业以广泛的形式加入这一事业,并贡献各个层面的,包括专业志愿者在内的多方面资源。
    同时,以优秀企业为代表的社会力量,变被动为主动,脱离了简单慈善的支持方式,开始关注公益捐赠资金的使用效率、执行成效,不但进行扶贫济困的资金支持,也积极投入扶贫公益项目的设计与运行。这种良性的投入一方面大大提升了扶贫公益项目设计和运行的可行性、有效性,另一方面也充分表达了企业的社会价值,提升了企业的形象与未来的参与热情。
    而各方面力量的相互配合与促进,在极大提升公益项目可持续性的同时,也使得友成驿站真正成为跨界合资源协调平台,以实际成效充分肯定了新公益理念的引导价值。扶贫服务项目从公益组织单中心推动逐渐转变为驿站、企业、政府、社区的多中心协同,各部门间资源分享与经验交流呈几何级数增加、碰撞并且生成新想法与实践,用最高效的方式响应贫困人群需求,也最大程度顺应了多维发展、协同进步的时代潮流,在公益领域开拓了创新之路。
    五年多来,友成利用自有资金2000多万元、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友成驿站”模式研发,累计建设驿站70个。相继探索出了“绵竹模式”、“呼市模式”、“滦平模式”、“海南模式”等公益服务的创新模式。(完)

 
背景介绍: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自2007年以来,秉持“精神扶贫与物质扶贫并举”、“将天人合一的系统性思维方式用于发展与减贫”、“爱心传递和授人以渔”三大新公益理念,重点关注和推动人与社会、人与自然以及人与人之间和谐的城乡社区可持续发展,倡导和支持志愿服务精神和社会企业家精神。
    友成认为,社会创新的本质就是通过资源要素的重组和有效配置来提高社会领域的投入产出比,这是一个系统工程。友成通过倡导以社会创新为核心的新公益,旨在突破简单捐钱捐物的传统模式,通过跨界合作、资源整合以及能力建设,提升公益项目运营效率,实现爱心传递,让捐赠资金使用效率最大化,追求的是机会平等和社会福祉可持续提升。
    我们认为影响中国城乡社会全面、均衡、可持续发展的最大障碍是资源配置上的低效性。
具体来说,从资源提供方来看我们有两个并不缺少的东西:第一、从资金上看,并不缺少政府的财政投入和企业的捐赠;第二、从社会力量上看,并不缺少有能力、有意愿参与公益与扶贫的个人——“老”、“富”、“闲”、“能”和如雨后春笋般成立的草根组织。
    同时我们看到两个最缺乏的东西是:第一是有效行动的公益项目和可持续发展模式;第二、连接资金、技术、人才提供方与需求方的的价值链中游,也就是缺乏支持性体系和渠道。
    基于此,2007年,友成基金会开始了“友成驿站”的设计、研发和实验工作。目的是为扶贫志愿服务建立可落地、可持续发展的网络渠道,“为有公益理想的人提供实现公益理想的渠道”。
    五年多来,友成利用自有资金2000多万元、投入大量精力,进行“友成驿站”模式研发,累计建设驿站70个。相继探索出了“绵竹模式”、“呼市模式”、“滦平模式”、“海南模式”等公益服务的创新模式。
    友成驿站是“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友成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是动员、资助和组织城乡各界志愿者到贫困地区参与提供能力建设为主的扶贫行动。该计划”于2011年被写入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2011-2020)》,成功实现政策倡导。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