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撒播梦想的种子|北大曹俸瑜的一堂篮球课

 

 

友成导读

今天是第29个国际志愿者日。“志愿精神”也是友成基金会新公益事业所一直倡导的。友成自主研发的“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及友成志愿者驿站体系被写进《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是新阶段社会扶贫的重要内容。

志愿精神提倡“互相帮助、助人自助”,其本质是用生命影响生命,是爱心的传递。“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新公益图片故事摄影大赛由友成基金会和新浪公益共同发起,旨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发现热心公益及志愿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和他们的感人故事。为了彰显志愿精神,今天开始,本刊将陆续刊发征集来的“寻找最美大学生志愿者”系列图片故事。

本期故事的主角是来自北京大学的曹俸瑜。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的他,从师兄那里得知了绿跑道乡村体育梦想计划志愿活动后,立刻报名参加。亲身参与公益活动一直是曹俸瑜的心愿,而绿跑道志愿活动就像一把打开这个全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希望能给里仁小学的孩子们播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它虽然微弱,却能给他们以希望,这颗种子也许有一天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希望有更多有志于参加公益事业的人士可以加入志愿者行列,希望这支播撒爱和希望的队伍可以发展壮大。”曹俸瑜说。今天,我们跟随镜头与曹俸瑜一起行动。

 

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曹俸瑜不仅有着强健的体魄和坚韧的品格,还有着对体育运动的深刻认识。2014年考入北京大学法学院的他,从师兄那里得知了绿跑道乡村体育梦想计划志愿活动后,立刻报名参加。亲身参与公益活动一直是曹俸瑜的心愿,而绿跑道志愿活动就像一把打开这个全新世界大门的钥匙。

曹俸瑜与同学们合影

在志愿者见面会上,满怀热忱和信心的曹俸瑜毛遂自荐并担任了志愿者团队的队长。朴实的他想法很简单,就是发自肺腑地希望能和所有队友们一起,尽其所能实实在在地为孩子们做些实事。

志愿者见面会上,曹俸瑜与大家进行交流。

志愿者们在山西临汾里仁小学进行宣誓。

曹俸瑜来到山西临汾里仁小学第一天的心情,是他此生难忘的沉重和压抑,甚至有一丝愧疚。在他面前呈现的是一幅令人心酸动容的画面:孩子们此前从未接触过体育课,不知篮球为何物;小学建校16载,只有88名学生、11名老师,一座两层教学楼和一排平房办公室……再多也没有了,有的也只是当真正体会到“民生疾苦”四字之后的心痛和酸楚,与孩子们纯真的笑脸形成巨大的反差,刺得曹俸瑜的眼睛酸溜溜的痛。

 

 

志愿者们为山西临汾里仁小学的孩子们布置体育场,安装篮球架。

在为期八天的活动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世界,也更深层次地净化着曹俸瑜的灵魂,这是一种双向的给予,反而曹俸瑜觉得他从中收获的更多更深刻。在课堂上,他耐心指导孩子们打篮球,细心地纠正每一个孩子的篮球动作;和孩子们互动一起玩篮球游戏,让孩子们真正了解篮球运动,感受篮球的乐趣。课下,他和学校老师交流,像一位慈爱的家长仔细地了解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他喜欢和孩子们聊天,像一个知心的朋友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他不怕劳累像一个尽职的老师走访孩子家长,了解孩子们的家庭情况。

 

 

 

曹俸瑜和孩子们互动一起玩游戏,指导孩子们打篮球。

 

   在课程即将结束的时候,孩子们迎来了一个大惊喜。著名篮球运动员巴特尔来到了里仁小学看望孩子们。曹俸瑜给巴特尔介绍了孩子们的篮球授课进度,机会难得,曹俸瑜邀请巴特尔和孩子们一起进行他们上课时的篮球游戏。

巴特尔也来到了里仁小学看望孩子们。

八天志愿活动的最后一项是运动会,曹俸瑜是折返跑项目的发令员各就位,预备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口令和响亮的发令枪声,孩子们向终点线飞奔。孩子们脸上的那股不服输的劲头和奋力拼搏的神情,是曹俸瑜看过的最美最有力量的表情。

欢乐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得知志愿者要离开的消息,孩子们极其不舍,那一个个晒得黑黑的小脸上多了一些些难过的神色。而他们能做的也只有站在校门的两旁,高高举起手臂向远去的班车挥手告别,一齐大声喊志愿者老师再见!直到车子消失在视线的尽头,孩子们期盼着下一次的相聚,这又何偿不是曹俸瑜心心念念的期盼啊。


志愿行动让曹俸瑜对很多事情有了新的思考

回来之后,曹俸瑜在志愿者日记中写到自己的四点感触其一,里仁小学距离市中心仅有二十公里,不到半小时的车程,教学办公条件却与市里的小学简直天壤之别,这种教育资源分配的不平等使得这里的孩子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志愿活动只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学校教学条件,但是要想真正从根本上改变学校的教学条件,需要公共资源更为公平的分配;

其二,在家访中,我发现学生家庭情况并非像想象中那样不堪,学生家庭情况与学校情况的对比落差之大,反映了学生家长对孩子教育的漠然。教育只靠学校单方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家长更深入地关心、关注孩子的成长;

其三,当孩子们第一次接触篮球的时候,他们脸上那种发自心底里的笑容既让人动容,又让人有些沉甸甸的。孩子们的这种幸福感是如此纯粹,来的如此简单,简单到让人心酸;

其四,能让孩子们真正接触到一件他们从未接触过而又有意义的事情,能在另外一批人的生命里具有某种启蒙的意义,这让我觉得这个活动就具有了别样的意义。

“希望通过八天的接触,能给里仁小学的孩子们播下一颗梦想的种子,它虽然微弱,却能给他们以希望,这颗种子也许有一天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希望有更多有志于参加公益事业的人士可以加入志愿者行列,希望这支播撒爱和希望的队伍可以发展壮大。”

——曹俸瑜,北大法学院

(摄影 王旭华)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