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绘本人生——愿我们的生命闪闪发光

       当今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关注老年人的故事,关注他们的精神生活,在乎他们的忧伤和快乐。古语说:爱吾老以及人之老,他们正在实践。

    耆乐融是一家关注老人精神健康和生活质量的草根NGO在坚持的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未来做准备,我们每一个人都会老去,70岁、80岁,我们也要面对儿女的冷漠,子孙的误解,爱人离去、孤独的苦楚,乃至死亡的惶恐。如果总是要面对,我们就要懂得技巧,接受专业指导。老年人需要帮助,就像未来的我们也需要同样的帮助一样。

 

      这家仅有2名正式员工的公益组织,2012年在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市志愿者联合会推荐下,获得“北京市为老服务示范单位”称号。2013年,耆乐融创始人卞学忠本人也在“北京市万名孝星命名活动”中被命名为“孝星”。2014年,耆乐融以较高的支持度进入由友成基金会《社会创业家》主办的社创之星公益项目评选活动。在耆乐融不算坦途的公益之路上,每年却也稳步攀登。卞学忠说:“都说我是精神养老的拓荒者,其实我更乐意是个孝顺的儿子,能把更多的老人照看好!其实挺简单,但是,很难!

 

     绘本人生是耆乐融最具代表性的公益项目之一。在每周半天的课程里,老人们学习绘画,只为了亲手绘制一本属于自己的人生绘本。在4厘米厚的绘本里,都是老人们彩色的故事。有趣的是,每一位老人人生最具特色的都是各不相同的爱情。

刻骨铭心的那一杯水,泼了一世的情

 

    黄妈妈,今年70多了,她的绘本里,最生动的篇章是在讲诉自己的爱情偶遇。她和她的先生是因为一杯误泼出的水而相识,画中以连环画的形式绘出了50多年前的故事。她说,那年貌美如花的她,在一个晴朗的午后,被莫名其妙的泼了一身水。猛一抬头,看到一个愣头青。当年,这个陪伴了她50多年的老家伙,还是个帅小伙。神奇的是,直到今天她还清晰的记得当年那个穿着白衬衣的高个子是怎么道歉,都说了什么,后来又是多么蹩脚的邀请她看电影,聊人生,吹牛皮。那个午后,意外的一杯水成了他们的大媒,就像是一块前世的姻缘投石,看,她(他)就在哪,一杯水泼出去,你们再也分不开。这就是老人的邂逅,刻骨铭心的那一杯水,泼出了一世的情。

相濡以沫四十载,携手共渡到白头

 

 

   王奶奶的爱情故事没那么巧妙,重点也完全不一样。绘本的第一篇,是年迈的两位老人牵手相依,配有打油诗一首:年轻时出门不拉手,老了出门搀着走。相濡以沫四十载,携手共渡到白头。爱情变得不再妙不可言,而是四十年的相伴,不离不弃。爱情也不再是热烈而后慢慢褪去,是浑厚的积淀,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信念。王奶奶说,她最感谢的是他的老伴,前几年她得了一场大病,是老伴没日没夜的照顾,把她从阎王那拉了回来。她说,她不会先走,让他孤单,还要好好的照顾他。一辈子了,到老了,才发现老伴是比自己更重要的人。爱情,是个人类创造出来,而又没有多少人能在死之前懂得的东西。大概王奶奶是懂的。如果这样对,对伴侣的感知和理解可以像刀耕火种一样代代相传,那么该少了多少悲剧的人生和错乱的爱情。从何而论,人能从猿类进化而来,终归大部分原因是传承。因为人类懂得如何代代相传,懂得什么是生生不息。年轻的一代,总该抽出一部分时间,听听老人的故事,看看他们的绘本,就该从中看到未来的自己,修正现在那个时代外衣下的灵魂。

  爱老敬老总是中国社会最常被提起的,人们总说,中国人被数千年的历史和传统套的牢牢的,其实家庭观念和孝心是其中最可贵的。但却极少数的人明白一个道理,年轻、年老,只是人生这条时光之路的不同站点,你们披着不同的时代外衣,而最终的路还是那条路。人老了,皮肤松了,头发白了,身体这个大机器开始逐渐罢工。在我们头脑没有涣散之前,总该留下这一生最珍贵的东西,也许是感概,也许是故事,也许是段回忆。老年时光不该是迟暮的夕阳,从爷爷奶奶这一代开始,每一个中国人都能够拥有自己完整的人生,完美的幸福维度。没有人能让岁月静止,但每一代人都能够优雅的老去,坦然的面对路的尽头,留下给世界最珍贵的传承。这就是耆乐融要做到的,也该是每一个将要老去的人该去关注和珍惜的。

(文字: 侯思铭摄影:张伟)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