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社会创新家卞学忠的耆乐融与“绘本人生”1


卞学忠在北京左家庄街道的大爷大妈们中小有名气。

 

“一个不错的年轻人,有爱心。哄着我们这些老家伙玩,很不容易。”住在这里的石红大妈对卞学忠啧啧称赞。


2014年,卞学忠与石红大妈在左家庄街道组织的“绘本人生——快乐老人读与画计划”社区活动中不期而遇。

 

一年前,左家庄街道通过政府采购购买了“绘本人生”项目。而卞学忠创办的“耆乐融”是这一项目的设计实施机构。


 耆乐融的理念是“精神养老——助力老人快乐生活”。卞学忠对此的解释是:精神不老,人就不老;快乐的晚年,既充实了自己,也是对社会的大贡献。

因此,他将小朋友们爱看的绘本介绍给这里的老人们,教他们画画,鼓励他们画出自己的人生。“其实我们教的不仅仅是绘画,更是激发他们对生活的热爱。”卞学忠说。

 

石红大妈年轻时是北京印染厂的工艺师,现在有90岁的老母,儿子已45岁。石红回忆起在印染厂的风光岁月,厂里来过的一些名人,有胡耀邦的夫人李昭、还有孙道临的姐姐。但最让她感慨的,是数十年来老伴的相濡以沫。

 

201465日,石红早早来到左家庄街道三源里社区图书馆二楼的会议室,参加“绘本人生”的课程。她要展示的作品名字是《相濡以沫40载》,是上次的作业,画的就是她与老伴的风雨历程。“老伴就是我的大树”,说到这里,主动给大家做分享的石红有些哽咽。


会议室坐满了参加项目的大爷大妈。里面的桌椅摆放,如同小学生的教室。两个小时的课程,大家聚精会神,无人中途离场。体现了这一代人的一丝不苟。也体现了项目的号召力。

 

主持授课的是卞学忠请来的两位志愿者。年轻的绘本画家宋显奎,大家都喜欢叫他小奎,负责讲授绘画技法。还有绘本阅读推广人、出版社的兼职编辑林静,负责给老人们讲绘本里的故事。

在这堂课上,林静所讲的绘本是《一片叶子落下来》。其实蕴含的道理是如何从容面对每个人都无法回避的死亡。之前,在林静的鼓励下,来自三源里社区的金大爷已经绘声绘色地给大家讲了自己的绘本作品《小毛驴》。

金大爷原来就想学画画,“绘本人生”项目帮他实现了梦想。为此,他还专门给“绘本人生”项目写了一首配图小诗:“绘本原是久之梦,本世无缘疑落空;人到老年逢甘雨,生活艺道踏新程。”在自己创作的绘本里,他也留下了这样的句子——“老年,人活活的是心态;活到老学到老,注意养生;减少家人和国家的负担。”

画笔,调色盘,还有一个大大的本子。放在每个老人面前的桌子上。卞学忠期望,在这里,大爷大妈们都能金大爷一样,踏上新程,也绘出“新生”。

在课程的最后,志愿者、绘本画家小奎给大爷大妈留“作业”,让大家思考人生的意义并结合生活点滴画出来。

“卞老师,你的人生意义是什么?”一位老人打趣的问。

“照顾好我的老妈,照顾好我的家人孩子。”卞学忠略作思考,给出了平实的回答。“我也要感谢你们,让我有机会学习如何优雅的老去。”

据了解,“绘本人生”项目覆盖了9个社区,受益老人近百人。6月,这期政府购买项目即将结束。不过,东城区妇联看上了这个项目,会继续购买这个项目。这样卞学忠的“绘本人生”将有机会让更多老人受益。

卞学忠原来长期在报社工作。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是“采编、发行、市场都干过”。他的公益之旅起源于2002年,他成为自然之友志愿者;2008年,创办专注于公益创意孵化的公益梦工厂网站;2009年创办收录5.12特大地震遇难师生名录的5.12遇难学生纪念网。

 

2010年,他创办了耆乐融,专注于精神养老服务;2011年,他走访了北京的35家养老院,访谈了370余位老人。这些养老院当时占北京城六区的约1/4耆乐融希望通过公益性的文化活动和社会服务,倡导敬老助老文化,提升老人身心健康,促进代际互助融合,帮助更多老人有尊严地幸福生活,耆乐融融。

与病痛等身体伤害相比,缺乏精神关怀对许多老人是一种更大的伤害。”

“耆乐融”运营的大部分都是政府购买项目。去年,耆乐融参加了东城区组织的一个公益创投比赛,借助“人生相册”老人影像史计划这个着眼于家庭老照片的项目获得了资金支持。今年初,机构迎来了自己的第二个专职工作人员。李月在大学里学的是金融,看到耆乐融的招聘启示,深深被吸引。

卞学忠虽然很快乐,但他也坦言做得很辛苦。并且亏欠妻子和家庭很多。相比之下,在国内顶级会计师事务所任职的妻子薪水要高太多,实际上承担了大部分家庭费用。现在,看到那些快乐的老人,妻子已经非常支持他的事业。

资源的不足也局限了项目的规模。未来,卞学忠希望,政府能多一些购买,基金会能多一些资助,更多专业志愿者参与进来。他也在思考运营一家社会企业。他希望,让更多老人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后,继续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最终能够老有所享。

两年前,卞学忠的父亲去世了。他当时写了一首小诗送给自己的儿子。

孩子,你的父亲还安好,爸爸的爸爸已不在。

 

        如今,他和他的机构、他的志愿者们一道,致力于为更多的“爸爸妈妈”们提供精神养老服务。“耆乐融”是2012年度“北京市为老服务示范单位”。2013年,卞学忠本人也在“北京市万名孝星命名活动”中被命名为“孝星”。卞学忠的耆乐融也正在引起更多社会关注,友成基金会就是其中一家。2014年,卞学忠入围友成基金会“社创之星”名单。友成基金会是一家倡导新公益的基金会,定位在“社会创新支持平台”。卞学忠从精神养老的角度解决老龄化社会问题的创新举动,与友成基金会的新公益理念不谋而合。

       友成基金会也给卞学忠这样的专注于用创新方式解决社会问题的人一个更响亮的名字——社会创新家。卞学忠希望,能有更多人加入“社会创新家”行列,也呼吁能有更多资源支持社会创新家。“更多人的参与,我们的社会将更加美好。”

 

关于“耆乐融”

       专注于精神养老公益服务,希望通过公益性的文化活动和社会服务,倡导敬老助老文化,提升老人身心健康,促进代际互助融合,帮助更多老人有尊严地幸福生活,耆乐融融。 

 

       目前耆乐融已经或正在实施的精神养老项目有“一本相册”空巢老人精神关怀公益计划、“祖孙乐”代际融和公益计划、“社区新园丁”老人绿色社区融入计划、“人生相册”老人影像史计划、“绘本人生”快乐老人读与画计划、“老人新家”老人居家安全计划等,均是北京市各级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项目的服务内容,服务在朝阳区和东城区的3个街乡的13个社区。2014年,卞学忠入围友成基金会2014新公益嘉年华“社创之星”评选。

(文字:刘世辉摄影:张伟)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