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资源有限条件下的幸福最大化”——徐景安谈幸福社会与人生


徐景安先生,中国幸福研究院院长,深圳市景安文化传播公司董事长,深圳市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深圳大学兼职教授。
在慈展会友成新公益学社活动“新公益破解幸福密码”中,徐景安先生发表专题演讲“构建幸福社会——新公益的共同目标与核心理念”。
 
“中国未来的30年要完成一个新的转折,即从追求财富最大化,转向资源有限条件下的幸福最大化。”
“在这个背景下,要创造一个幸福的人生,幸福的社会,要满足这样的需求,需要大量新的公益理念,新的公益方法,新的公益人才。”
“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我也并非是为社会责任感而做这些事情,完全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出发,因为这个事情我干得很快乐,很有价值和意义。”
 
中国社会未来转折——追求资源有限条件下的幸福最大化
中国每年自杀造成死亡人数高达28.7万,甚至超过汶川大地震的遇难人数,即中国每天每两分钟就有自杀,其中大量未遂。此外,中国还有很多的重大疾病,这说明物质财富的增加不等于我们的幸福增高。
因此,我认为中国未来的30年要完成一个新的转折,即追求资源有限的条件下财富最大化,转向资源有限条件下的幸福最大化。也就是说我们的核心理念,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要有一个重大的转折。从追求财富最大化向幸福最大化的漫长转变中,除了需要政府做出努力外,更需要动员全社会一起作出努力。
幸福需要社会大众的共同努力才能争取,正因如此我非常感谢友成基金会帮助我们实现了一个很重要的转折。友成提出的“新公益”概念是指一个幸福的社会不止是物质层面的满足,还有其他方方面面,例如情感的需求、精神的需求等等。在这个背景下,要创造一个幸福的人生,幸福的社会,我们要满足这样的需求,需要大量新的公益理念,新的公益方法,新的公益人才,从这些方面来讲新公益是非常伟大的。

中国社会普遍缺乏情感关爱
我原来是搞改革的,87年来到深圳发展,当时我和同事搞股票,动员很多公司上市。到今天我有一个深刻的感悟,中国的自杀问题如此严重,情感问题如此严重,这与我们改革的初衷是相违背的。我们当时为什么要搞改革?就是为了人快乐和幸福。可是这么多人自杀,这么多人有问题,我认为这是值得我们研究和解决的社会问题。
我曾经写了一本书,里面提出要建立全社会的情感护理系统。现在为什么这么多人要自杀,这么多人有心理障碍,因为人生十有八九不如意,压力很大,却找不到人倾诉。由于情感问题不能倾诉,长期积压,就变成心理障碍,心理障碍严重就变成心理疾病,情况严重就会有自杀、杀人的倾向。前不久发生的厦门公交车案的凶犯,就是因为一个问题跑了二十几趟公安局却没有解决,所以他采取了一个极端的做法来报复社会。在这样一个情况下我觉得在中国社会建立一个情感护理系统势在必行。
人有新陈代谢要把废弃的物质排出,人的情绪也是有新陈代谢的,可是我们没有一个排泄的系统。2009年我在深圳市创办了一个市民情感护理中心,为受到情感困扰的市民提供一个倾诉的场所。到现在我们接到1.8万多个咨询电话,甚至还有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德国的华人打来的电话,避免了多起自杀或杀人事件。大部分来咨询的人最后还是解决了困扰的问题,因为人生总有些过不去的坎,大多都是些观念问题、理念问题,感情问题,这些都是人为可以解决的,所以我们辅导员对症下药,帮他们击破那些困扰已久的问题。
除了情感护理之外我们还组织了情感护理进社区、情感护理进企业、情感护理进信访、情感护理进家庭等活动。我们的社会普遍存在“只关心物,不关心人的情绪”的现象。比如我回家跟老婆说我把钱给你,你不要啰里啰嗦得绷着脸,这就把老婆的情绪给压回去了;孩子考试,考高分给奖励,考不好不准回家,孩子的情绪没有得到重视;在企业里,职工好好干就给奖励,不好好干就滚蛋。我们的政府也没有关照到群众的情绪,关心的是物质,你穷了政府可以关注你可以救你,这是社会的责任,但是你自杀就不是政府的问题了。每年自杀27.8万人,如此庞大的数目,中国政府却没有一个部门对此负责。
这个严重的现实问题没有引来媒体的关注,也没有引起公益机构的关注。救助、自然灾害已经成立了一个自然体系了,可是到目前为止对自杀问题,情感问题始终没有一个体系,也没有得到关注。在这样的情况下,就需要倡导新公益理念,这也正是友成基金会所倡导的。
 
新公益回应社会需求——建立情感护理中心
我的理想和目标是希望全社会建立一个情感护理的理念、制度、氛围,来关心周边的情感问题,关心我们的亲人、员工、老百姓的情绪问题。在我们全社会,只要你有痛苦、有困惑都能找到地方倾诉。
跟旁人讲思想观、价值观却无法引起对方重视时,我们就需要从对方的情绪入手,使他愿意听。我们做思想工作找不到对象,老百姓情绪有问题也找不到渠道,这是两个互相脱节的。我们学校的教育、家庭教育,各方面的教育都缺失情感教育,造成部分人的心理障碍。我们要通过情绪关爱入手,对这些人进行社会再教育,解决这些人的情绪的问题。这是一个新的积极的心理培养,是对一个人人生观的塑造。因此,我们的情感护理中心是一个很好的机构,凡是有自杀、杀人倾向我们会主动打电话请你过来,中途还要跟踪追访,直到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是心理咨询师做不到的。从这我们能够体会到“新公益”理念的伟大,我们要从方方面面了解我们的社会需求是什么,然后从新公益理念出发,来创造一个新的社会。

幸福利益是人生的境界所在
   可能有人要问你为什么要这么做,我有一个很大的感悟,人有两个动机,一个是利益动机,就是做事情要有好处,我们要养家糊口,没有钱和没有利益那怎么行;第二个是价值意义,人不光是为了钱而活着。马克思说如果人只是为了人体的需要而活是没有意义的,人和动物的本质区别在于人要追求价值和意义。我在做情感护理的时候,通过努力挽救了56个人,这样的工作让我感到很有价值。一个人干得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时候首先自己会感到幸福,感到高兴。利益表现物质利益,但是最高的利益叫幸福利益。我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大公无私的人,我也并非是为社会责任感而做这些事情,完全是为了追求自己的幸福出发,因为我干这个事情我干得很幸福,很快乐,很有价值和意义。到哪天我死的时候,我会感到死而无憾。活佛他是不会恐惧死亡的,因为他死的那一刻就能转成佛。我们公益人也不惧怕死亡,做好事做公益,给别人带来幸福的时候我们这辈子都是幸福的。如果我们每一个公益人都能达到这样的境界,那我们的公益事业就能得到一个完美的解释。
幸福的密码是什么?其实很简单,一个人活着,自己幸福也能够给别人带来幸福。一个生命的存在,自己幸福了也给别人带来幸福了。这个“别人”可以是老婆、孩子、同学、朋友、消费者、顾客,或是不相识的民众。我们每个人都能掌握幸福的密码,关键在于懂得如何用自己的行动去感染别人,让这个社会处处都洋溢着幸福的气息。
 
金钱不是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
过去我们追求财富最大化,财富是每个人都需要的,没有财富肯定是不幸的。我们出门成家,柴米油盐,孩子教育这些都要有钱,所以对于财富的追求是正当合理的。但是我们也要看到问题,一旦把财富、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来就大错特错了。把财富作为一个社会价值、社会标准、社会尺度来衡量每个人是不合理的,因为每一个人的身份、工作、涵养、环境、条件、机遇等都是不一样的。例如对于政府官员,首先要衡量的就是他提供的公共服务;对于艺术家,需要衡量他的艺术价值;对于医生,首先要衡量的是他救死扶伤的医术。但很多人都把金钱作为衡量社会地位的唯一标准,使我们的社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当今的社会,大多数人都成了彻底的唯“物”主义者。在很多外国人眼中,中国人是不要道德、不要理想、不要人格、不要尊严的暴发户形象,钱是多了,但却没有理想,没有追求。因此,把金钱作为衡量幸福的唯一标准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
 
幸福——人生的一门入学课
幸福有很多方面,例如画家画了很多的画,感觉自己幸福;农民用自己的辛勤劳动生产有机蔬菜,看到大伙能吃到健康蔬菜感觉自己很幸福,社会大众各有各的幸福方式。我们作为公益人需要满足各种人对幸福的追求,比如对于老人,给老人关怀和温暖,这就是幸福。我们曾经在工作中遇到一位需要援助的老人,老人家说你不要派一个什么人来,你派一个乡亲人陪我说说话,我就很幸福了。可见每个人的幸福标准是不一样的,这就是新公益的理念,要根据每个人对幸福的追求,每个不同的群体对幸福的追求,来满足他们需求。
幸福是一种智慧、一种艺术、一种方法。在追求幸福的过程中,我们要珍惜自己拥有的,不要老是望洋兴叹,不然永远都无法体会幸福的滋味。每个人都要属于自己的不同幸福。例如一位年轻的女子看中橱窗里的一双鞋,却因为过高的价格而懊恼,路人看到后关切地问她怎么了,女子回头一看那位路人是位坐在轮椅上的残障人士,而自己却有一双健康的脚。女子感叹我至少还有双健康的脚,我是多么幸福啊。所以幸福是智慧,是艺术,更是生活的方法。幸福是需要体会,需要感悟,需要学习,需要慢慢研究的,它是人生的一门入学课。

新公益,心力量!——改变从心开始
如您心有所动,欢迎关注和转发:请轻轻点击右上角按钮→发送给朋友,or分享到朋友圈;or查看公众号→加关注;
或者搜索公众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友成基金会)加关注;
了解更多友成基金会,请登录:
www.youcheng.org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