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历程 > 友成故事 >

我自豪,我是友成志愿者——记友成志愿者王小言

    王小言,战友们都亲切地称他为“政委”,这一称谓还是08年抗震救灾中得来的,而他和友成结缘也源于那场让人们刻骨铭心的灾难和救助……
    “那是2008年5月30号,理事长在绵竹和我的一次谈话,她的一句话让我下决心跟着友成干”,王小言在回忆起那段经历时还是记忆犹新,“理事长说,友成就是要把象你这样有能力有精力却无处施展的志愿者聚集到一起,给你们一个舞台……”
    “那时侯,我还不知道友成有个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转入灾后重建后,我就留在绵竹,负责绵竹驿站和绵竹社协平台的工作。我是08年10月份,有一个月的时间到广西协助隆安和大新驿站的试点工作才有机会接触到扶贫事业……直到09年3月经过基金会关于扶贫基础知识的培训之后,4月份到阿坝驿站作站长,才真正从一个应急救援志愿者转变成一个扶贫志愿者”,“做扶贫志愿者更有意思!不是抗震救灾不好,但那毕竟是一时的,扶贫志愿者是可以做一世的。”
    说起做扶贫,一直坚持在友成志愿者驿站的小言有一肚子的故事和心得。“你知道吗?我现在对产业扶贫可算是颇有研究”“产业扶贫,一定要符合当地的资源和情况”,他给我讲了大土豆和小土豆的故事,话语间我仿佛看到了在遥远的阿坝藏区,在老百姓的田间地头,友成志愿者们走访每一户农民的身影,说起他们调研走过的每一个乡村的特点,小言如数家珍……
    但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他说起这些工作的意义和价值时眼里的光亮,“我们虽然只是志愿者,我们就是为政府拾遗补缺,但我们做的调研却是给国家制定扶贫政策提供依据的,可以说我们是对国家扶贫政策起到了一定的干预作用!”“我非常感谢友成,非常感谢曹洪民处长,正是因为做友成志愿者,做千村万户调查的项目,才让我具备了这样的视野和思考的高度!”“现在让我去做个村官,我想我能做得很好,我有这个自信。”
    确实,在我面前的小言,自信自豪之情溢于言表!“现在的王小言可不是一般人”这话既是玩笑又是实情,“上到首都”——小言在北京的住处是央视体坛风云人物栏目负责人给友情安排的,“下到村里,在老百姓家吃住也是绝对不愁的”,“从最基层的老百姓到部级的领导大人物”“范小建主任就坐在我旁边,拉着我的手讲他当年援藏的经历”……“只有做友成的志愿者,才能接触到如此广阔的社会层面!”

    是啊,只有做友成的志愿者,才能接触到如此广阔的社会层面!也只有象小言这样,扎根基层,深入实地,扎扎实实做工作的志愿者也才会有如此丰硕的收获!小言09年的春节是在绵竹灾区度过的,自08年5月份到了灾区,他连续七个月没有回过家。“家里还好,不愁吃穿,孩子有老人帮着照看着”最让小言欣慰的是“父母虽然年岁不小了,但身体还都挺健康!”。虽然话是这样说,但提到女儿和父母时,小言的嗓音还是有些异样……
    “现在志愿者驿站的模式已经非常清晰了,再给我些时间,我要把四川片区志愿者网络的模式再摸索打造出来……我的志向可不止一个四川呢……我还是那句话,志愿者是为了改变世界的!”
    真的,志在天下——这就是友成志愿者!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