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新公益创投 > 新公益伙伴故事 >

北京市丰台区一加一残疾人文化服务中心

    一加一(北京)残障人文化发展中心前身为成立于2006年3月的北京一加一文化交流中心,其成员大部分由残障人组成,是残障人自行管理、执行的非营利性的中国民间本土残障人自助组织(DPO),以中国残障领域独立媒体的机构定位,持续致力于中国本土残障人及其自助组织的建设与发展,促进残障人士权利保护的改善。2011年7月注册成立民办非企业:北京市丰台区一加一残疾人文化服务中心。
 一加一作为中国本土成熟的DPO之一,在残障人服务、传媒、互联网及非营利等诸多领域实现了零的突破:建立中国第一个由盲人组成的广播制作团队,节目覆盖中国的大部分地区;2008北京奥运会、2010广州亚残运会成为中国奥运和亚运会历史上第一个残障注册媒体;开播中国第一个为残障人服务的类型化网络广播。2009年加入中国互联网协会,先后获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南都公益基金会、“芯世界”公益创新奖等奖项。

更重要的是对创新性想法的肯定

北京市丰台区一加一残疾人文化服务中心主任  解岩

2012年9月

    一度,我觉得最缺的还是内心的支持。因为作为我们这种残障人的资助组织,以残障人居多,我们其实希望我们的资助方也好,我们的合作伙伴各个利益相关方,能够对我们的专业有一个尊重和支持,当我们有一个想法和设想的时候,特别希望能够通过适时的一些帮助来去达到它的效果。

感谢友成——信心上最大的给力
    我觉得也是一种机缘,当我们有这种想法的时候,参加了第一届社会企业家的一个项目。当时,我们获得了一个“组委会特别奖”,是关于残障方面。因为本身残障这个事情在中国还是非常新鲜的,所谓的新鲜不是业务新鲜,而是残障人自己来做大家新鲜。(编者注:2009年,友成基金会在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企业家技能培训”试点阶段投入50万元,设立“友成优秀社会企业奖”,分别以“初创期”、“成长期”、“成熟期”和“组委会特别大奖”奖励了7家优秀的社会企业项目和机构,其中,一加一获“组委会特别奖”。同期获奖的组织还包括:初创期——我们Our Workers、自然之友;成长期:采桑子、花旦工作室;成熟期:多背一公斤;组委会特别奖:一加一、乐龄合作社)
    所以当我们获得这个奖项的时候,颁奖典礼上我其实是忐忑不自信的,因为相比其他组织来说我们恐怕这个项目要面临的挑战要大很多。因为对于一加一来讲是一个从零到一的过程,仅仅是一个想法。但就是这样的一个想法,我觉得不仅仅是钱的支持,对我们的肯定,是对我们这种创新性想法的肯定。
    当获得了这个奖以后,我自己又仔细回看了一下友成的网页,12345的战略,给我的印象是最深的。我当时是这么觉得,这个奖项对我们的肯定,也和友成做社会创新,对外部的环境是息息相关的,否则这样一个新的想法,一个非常非常难的一个突破性的想法能够得到支持,坦白说我都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在项目期限内把它做完。现在看来不仅做完了,我们还掌握了技能,如今做工作是带领更多的智障人群突破,所以我们非常的感谢友成,能够支持我们计划和想法,感谢他们不仅在资金上的支持,还有在信心上最大的给力吧。
 
期待友成——引导社会创新的操作性
    说一说对友成未来的期待。我觉得社会创新,这四个字其实我第一次听到也是在友成的一些企业会上,应该是在2008年。随后的2009年、2010年、2011年,我们逐渐听到整个公益领域的社会创新,包括政府也在说社会创新这几个字,可能在社会创新的理论研究也好、实践也好,友成确实走到了前面。
    我希望未来在整个制度环境或者是政策环境下,友成可以发挥它作为一个非公募基金会所应该有的引导的作用,不仅是一个概念可以被大家广泛的使用和借鉴,更重要的是操作性可以在更多的政策环境体现出来。我们看最近的政府购买服务也好,包括政策放开也好,我想都是社会创新的一个方面了。
    第二希望友成能够在整个公益环境下继续去做一些,我觉得在公益环境下可以去整合一下它本身固有的一些资源,现有的公益生态环境,做重新梳理。可以让我们目前的公募环境更健康有序发展,因为公益环境的建立,它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这是共同的责任。友成能够在更高层面的环境下,政策的环境下做一些突破。
    说到我们草根组织,其实也是我本人和我们机构最关心的。我个人的建议草根组织确实需要非常重要的专业性,还需要一种自信,像我们能够有一种对自己所做事情的一种突破和自信。所以对于草根组织来讲,我觉得友成未来不仅是在资金方面可以更多照顾,无论是在资金上还是在资源上帮助他们完善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第二点,我觉得除了在适时的资助方面,友成可以在整个他本身发展的体系去考虑到更多草根组织的加入因素或者是整合我们的资源。比如说优先购买草根组织的一些产品和服务,我觉得特别是社会企业,包括政府购买服务等等,有很多草根组织在通过自己的努力去造血,在造血的过程中,我说第一个给我们支持的应该是来自我们公益圈的这些机构,优先购买我们的服务,把我们的资源和我们的产品可以通过他们的途径得到更大的用途,无论是在品牌渠道,还有实施的社会影响力给予更大支持,可以让我们草根的专业性更加强。
    所以我自己特别希望友成将来能够购买我们的服务,不是我自我推销,如果说我们没有专业能力,我讲一个故事,这个故事应该说友成是第一个采购了我们的服务。我们在2009年为友成做了一个服务,那个时候我们非常盲目的在做,水平非常非常的差。但是友成根本没有在乎我们的能力,可是这件事情给我们自己很大很大的启发。我跟同事两个人思考了很久,我们在思考什么是一个草根性的专业,如何把一个适时性的想法变成一个事实,那个事情除了我们获得了友成的资金以外,友成给我们的第二个启示,这个启示不仅是对整个一加一的启示,那件事情发生以后对一加一和我个人都变了,就像在飘在空中越来越落地。
    大家这几年发现在NGO的会,我参加的比较少,这几年也是我们实实在在脚踏实地做事情。所以这两个事情给了我们特别大的一个启发和震撼,或者是说一个根本性的一个改变。到这个时候,当着镜头面对想跟友成基金会也好,跟其他的基金会在沟通,我们主要一类的客户我们希望未来友成能够不仅在更多项目突破上给予支持,能够把我们纳入他们政府购买服务。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NGO产品能够被友成所购买和服务,让我们NGO能够在一个健康良性下的成长。最亲的人可能会给我们最严厉的注目和最有效的指导,为了可以让我们能够未来在真正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可以跟大家一样去服务这个社会,一起来享受这样的一个社会环境。
如果要说祝福的话,祝愿友成健康发展。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