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下载中心 > Newsletter >

Newsletter第106期:3A标准引领“中国新公益领导力”创新思维

 

 
 
友成聚焦
打破公益“魔咒” ——3A标准引领“中国新公益领导力”创新思维

 

新公益嘉年华

“社会创新大调查”,公众问卷调查引领社会创新方向

“社会创新发现之旅——发现社会创新家”北京开启探访行程

 

项目进展

【清源计划】荣获中国银行业2013年度公益慈善优秀项目

【友成创业咖啡】喜获京华时报公益创新项目大奖

【常青基金】广西研讨推动双师教学“百校计划”

 

 

 

 

 

 

 

 

 

 

 

 

 

 

 

互动建议:YouChange 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 Newsletter及友成博客"善议院"发表。

让我们共同创建当代商道/文化的讨论区!

责编:王艳艳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四海一家 相互依存 平等对待 彼此支撑 沟通分享 合作共赢

 

友成聚焦

打破公益“魔咒”

——3A标准引领“中国新公益领导力”创新思维

    高高在上的施舍、强加于人的道德绑架、刻意导演的眼泪指数、只见物不见人的捐赠、只有投入不问产出的无效公益、不可持续的运动式公益…… 如何打破这些公益中的“魔咒”?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女士表示,要打破所谓的公益“魔咒”,就要坚持创新,发现真正需求、整合跨界资源,实现真公益、有效公益、可持续公益的三位一体。

    善意≠善举≠善果,公益也需要模式。如何打破没有模式或不讲究模式的“无效公益”,就是要做到心中有“爱”,把公益当“生意”做。

    2014年6月21-24日,由友成基金会、北京惠泽人公益发展中心联合主办,甘肃省社会组织促进会承办的“第三届中国新公益领导力研修班”在兰州举行。来自上海、山东、湖南、北京、甘肃等五大学区的120名学员齐聚兰州,学员中有NGO领导人、社会企业家、企业CSR部门负责人、媒体记者和社会媒体领袖、学界和政府界人士。

    本次研修班授课老师团队由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北京惠泽人公益促进中心主任翟雁,网信金融集团市场运营中心总监、众筹网公益众筹合伙人柯斌,著名管理咨询顾问杨懿梅,舜益公益CEO刘杨微女士等组成,他们从新公益理念、社会价值投资、众筹、新媒体应用、践行领导力等角度,讲解了社会企业、NGO筹资、捐赠/投资人服务等内容。 王平理事长为学员做了主题为“新公益领袖就是社会企业家”的培训。友成基金会的新公益主张引起了学员的极大兴趣。

    王平表示,友成基金会倡导新公益,定位在社会创新的支持平台,而社会创新在本质上是一个发现和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要打破所谓的公益“魔咒”,就要坚持创新,发现真正需求、整合跨界资源,实现真公益、有效公益、可持续公益的三位一体,这其实也是驱动力(Aim)、创新力(Approach)、行动力(Action)的三效合一。而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在三A (Aim、Approach、Action) 之间循环往复地探索与实践的过程。在这个开放的,永无止境、无法穷尽的过程中,创新型组织持之以恒地不断瞄准目标、创新模式和打造执行力,以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目标。

    “建立驱动力、创新力、行动力三效合一的以人为本、多维度的评价体系,就是建立可持续发展的社会生态。这对于改变以往各领域中普遍盛行的单一维度评价体系的弊端具有重要意义。在任何一个单一维度评级体系中,片面强调社会性和公平性和片面强调经济效率的时候所产生的问题,不仅抵消了其正向的社会效应,没有可持续性,还会带来新的社会问题。所以我们的结论是,凡是没有效果、不可持续和不是系统的解决方案设计与盲目的行动,不管号称是什么样的目标,其结果都不是真正的在解决社会问题。所以我们把三效合一变成一个社会创新的试金石。”

    她表示,“打破公益魔咒”,不仅要打破高高在上的施舍、强加于人的道德绑架、刻意导演的眼泪指数、只见物不见人的捐赠、不负责任的公益作秀、不透明等种种表现的“虚假公益”,还要打破没有模式或不讲效益的“无效公益”。善心不等于善行,也不等于善果,仅靠奉献、牺牲、道德激励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为了让公益更有效、更可持续,实现最大的社会效果,公益需要多向商业学习。“做公益不仅需要好的发心,也需要好的模式。要把公益当作生意(business)来做,更多使用企业的方法,成为价值创造者。例如,新公益模式强调要分清楚最终受益人(用户)和客户,用自己的特长和优势满足客户需求,最终造福受益人。

更多

 

新公益嘉年华

“社会创新大调查”,公众问卷调查引领社会创新方向

    6月13日,新公益嘉年华重要活动“社会创新大调查”在新浪公益频道上线推广,标志该活动正式启动。

    此活动由友成基金会联合新浪公益、问卷网共同主办。将藉由公众问卷调查,描绘2014年度公益问题树,呈现公众关注的热点议题,引领相关领域的社会创新行动。

    本次调查收集到的社会创新组织和行动,将有机会成为“2014新公益嘉年华”的社会创新大发现的案例,得到各方社会资源的关注和支持;参与调查的个人可以参加社会创新大调查的抽奖,有机会参与新公益嘉年华社会创新大发现的旅程。

    诚挚邀请您花费3分钟时间,填写问卷,表达您最关注的社会议题。您可以扫描以下二维码通过手机答题,也可以直接点击“问卷链接”参与答题。举手之劳,这将会影响社会创新的方向。

    欢迎转发,让更多的人参与。

 

“社会创新发现之旅——发现社会创新家”北京开启探访行程

    6月,2014新公益嘉年华“社会创新大发现”的发现之旅从北京率先启程。 新公益嘉年华项目组汇集研发部、传播部、社会合作部和资源开发部等部门的资源组成考察小组,就在前期调研及“社创之星”评选过程中发现的一些社会创新机构和组织,进行了系统的实地走访和考察,从驱动力Aim、创新力Approah和行动力Action角度综合了解该机构和项目的创新模式,并对其项目的传播力、和资源动员的可能机会等方面进行交流和探讨。先后走访了彩虹联、新历史合作社、源空间、耆乐融等机构。

    6月13日,在调研基础上,友成基金会邀请社企领袖代表、企业CSR负责人、众筹网、广而告之等平台代表汇聚一堂,召开“新公益嘉年华企业沙龙”,互相碰撞和研讨,探讨如何整合力量给社会创新机构以支持。传播部还通过友成自媒体平台及大众媒体传播渠道,就走访案例给予推广。

    精彩仍在继续,欢迎关注友成微信(友成基金会),第一时间了解相关信息。

 

项目进展

【清源计划】荣获中国银行业2013年度公益慈善优秀项目

    在6月25日《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大会中,中国农业银行与友成基金会共同推动的“清源计划─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饮用水安全项目”,获得了“2013年度公益慈善优秀项目”奖的殊荣。会场上,六位来自河北滦平县拉海沟中心校的孩子们满怀感恩的心,为项目精心创作了快板节目“清源赞”,通过一句句朴实无华的诗词,表达了他们对农行、对友成最真挚的感谢。

    2013年,在中国农业银行支持下,友成基金会依托扶贫志愿者行动计划开展实施了 “清源计划”项目,项目实施一年来,足迹遍布了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宁夏回族自治区三省贫困地区的20所学校,受益青少年人群超过了13000人。与此同时,还开展了60余次健康卫生、校园安全方面的培训活动。捐赠《中小学校园公共安全应急知识手册》5000册,动员专家志愿者、社会志愿者、大学生志愿者300余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辐射人群约5万人。

    

【友成创业咖啡】喜获京华时报公益创新项目大奖

    6月27日,由《京华时报》主办的2014京华公益奖颁奖盛典在北京举行,友成创业咖啡项目获得创新公益项目大奖。

    本次颁奖盛典主题为“寻找变革的力量”。媒体是公益的报道者、监督者,更是推动者和参与者,京华时报近年来关注创新公益,更是发挥其媒体优势积极推动新公益,友成创业咖啡以其在社会创业启蒙教育上的有效影响获得殊荣。

    其颁奖词为:一个种子基金,或许就能成为一个社会企业的参天大树。他们相信,社会创新是解决中国社会问题的另一条路,他们希望,大学生能成为中国社会创新的主力。友成创业咖啡——给你一个社会企业家的头脑和一个新公益种子基金,让你迸发无穷的力量。

 

【常青基金】广西研讨推动双师教学“百校计划”

    2014年6月7日,“友成常青义教广西地区项目座谈会”在南宁市教育局举行,国务院参事、友成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汤敏、广西教育厅师范处副处长谢建平、南宁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汪述斌、南宁市教育局局长潘永钟、南宁学院党委书记夏建军、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郑学勤、阳光100置业集团华南地区中心法务总监王波、南宁假日育人学校校长、原南宁市电教馆馆长汤练宗、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罗元、广西田东县和隆安县教育局、学校领导以及广西常青义教中心的老师和支教志愿者代表等三十余人一起参加了这个跨界座谈会,共同探讨和推动常青义教双师教学的创新发展。

    南宁学院党委书记夏建军指出,南宁市辖五城区和七个县(分别是城北、新城、兴宁、永新、江南五城区,武鸣、邕宁、横县、马山、宾阳、隆安、上林七个县),教育发展很不均衡,城乡差距较大,双师教学可以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应该推广。

    广西教育厅师范处副处长谢建平认为应该对双师教学的开展给予肯定和支持,他说该项目是实施教学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创新举措,顺应时代发展的趋势,是对教育部门工作的一个补充。并建议针对乡村学校最紧缺的英语教师,尝试在小学进行拓展双师的英语课。

    南宁市教育局汪述斌书记,南宁假日育人学校校长、原南宁市电教馆馆长汤练宗、广西民族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郑学勤以及来自一线的隆安县、田东县教育局、学校代表在研讨中分别就硬件投入、乡村教师培训、教科研单位的参与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会后汤敏副理事长建议广西常青义教中心在广西教育厅、南宁市教育局指导支持下,携手市教科所等相关部门与各县教育局一起共同成立“广西地区双师教学督导组”,以便于广西地区双师教学项目的管理和推进,能在全国做出特色,惠及更多广西地区贫困学校。2013年全国首批了13所双师教学农村试点学校,到2014年秋学期,将发展到100所,三年力争覆盖1000所学校。

 

(编注:文中所有内容我们已第一时间编辑微信发布。更多鲜活资讯抢鲜看,欢迎关注友成基金会微信公号。)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二维码】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