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Version

|资料库|招标|招聘|

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下载中心 > Newsletter >

Newsletter第102期:“新公益”现身“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友成聚焦
社会价值投资引领财富管理, "新公益"现身"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社会价值投资,不做赔本买卖

——王平理事长在论坛上讲话精彩摘要

 

 

友成动态

 

2014“友成小鹰计划”公开招募实践基地 ——入选机构将获友成小鹰10个月志愿服务支持

 

可持续发展青年人才“未来学院”项目正式启动

 

“友成—赠与亚洲专项基金”正式成立,中国公益组织或可得到更多支持

 

 

 

 

 

 

 

 

 

 

 

 

 
互动建议:YouChange Newsletter所刊登的学者/企业家/媒体观点不代表友成观点,刊录仅为提供参考,请自明眼观之。

欢迎您将您阅读后的感悟(共鸣/争鸣)发给编辑,我们将择优在YouChange Newsletter及友成微信公号发表。

 

责编:王艳艳

实习编辑:张滢

编审:刘世辉

 

 

反馈邮箱:media@youcheng.org

 

 

四海一家、相互依存、平等对待、彼此支撑、沟通分享、合作共赢

 

友成聚焦

社会价值投资引领财富管理,

"新公益"现身"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

   进入2014年,中国经济将发生哪些变化?财富管理未来的趋势如何?大众富裕阶层在未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2月22日,“2014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在北京市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隆重开幕。在这个以经济学家、财富管理专家、监管层领导为主角,由近30位监管者、经济学家和财富管理专家共同呈现的财富管理盛宴上,“新公益”成为新时期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扛鼎峰会四大分论坛之一,社会价值投资日益成为一种趋势,引发一轮社会发展思潮。

   友成基金会理事长王平受邀出席,与清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邓国胜、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张强、洛克菲勒慈善咨询组织总裁梅丽萨-波曼、宜信公司企业文化与CSR中心总监徐秀玲一起,探讨新的时代背景下,财富与公益跨界融合的创新之路。

    本次“新时期倡导新公益”分论坛的举办,为中国的理财者提供一个全新的理念和视角。论坛中,各位嘉宾还围绕“未来财富与公益的跨界融合”的话题进行了讨论。

                                                                   更多

社会价值投资,不做赔本买卖

——王平理事长在“2014财经·宜信财富中国财富管理高峰论坛”论坛

上的讲话精彩摘要

作天使,不作魔鬼——社会价值投资,做不赔本的买卖

    从广义的投资概念上说,公益基金会资助和商业领域的投资是一回事情,就是做天使投资人,我们都是成人之美,都是社会价值的创造者。

    “社会价值投资”的设想,首先是基于时代的变化。在这个科技、金融工具和资金带来的巨大的影响力和放大效应面前,是天使还是魔鬼就非常重要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回归到我们的初发心,回到我们的本原,就是我们新公益理念倡导的,要以人为本。

    人是什么东西呢?人是双重性的动物,他不仅仅是作为一个经济人,要讲求效率,讲利益,同时也是一个社会人,是要讲公平的,也就是要有义。义和利是结成一体的,是一个人兼具的两面性。

    社会价值投资就是以人为本的投资,这个本是本钱的“本”。大家都知道我们不能做赔本的买卖,但是如果我们见钱见物不见人,如果我们用制造问题来解决问题,如果我们做投资时不加选择唯赢利为导向,而忽视可持续发展,这就是舍本逐末,是人性的异化,从整体和长久来看,这一定是赔上老本的事情。

    我们倡导一个有社会价值的投资,综合起来是以人为本的,天人合一的,多维度的社会价值评价体系。我们在做投资的时候要顾及到投资的对象,这个企业是不是对人健康成长、可持续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有利?长远来看有没有潜在的破坏性?作为投资和公益项目的支持,同样都要有整体的观念和系统性的思考,这样就回归到中国传统文化中道上来,这是基于对人双重的本质的认识,是我们提出新的公益理念和新投资理念根本的哲学思想的基础。

投资领域的社会创新——社会价值投资

    友成倡导建立的“社会价值投资基金”,提出了几个方面的基本特点: 
    首先要有一个负面清单;在总结、吸取国际上的企业社会责任投资、绿色信贷、影响力投资的概念和原则基础上,提出什么样的东西我们是不投的;另外是正面清单,投资方向上更多地专注于社会进步过程中的比较有影响力的方向,比如科技、模式、文化、政策、价值链连接点等等;我们的定位基本上是兼顾“利”和“义”两个方面,既有社会价值,同时有可持续盈利的商业模式,是非牺牲和非暴利原则的中间部分:既不是传统公益,也不是传统投资领域的;既不是牺牲的,也不是唯利是图的。

    怎样保证这支基金的社会价值?我们希望用社会利益相关方参与的方式影响投资的决策。如何保证投资回报,商业的价值?实际我们也希望用到社会企业交叉补贴的模式,特别像商业领域类似于投资组合、资产配置,把不是明显高回报和暴利的、但是明显的社会效益的一些项目和我们其他的投资项目结合起来,这样最终能保证这个基金的商业回报。

    我们希望和投资界的朋友一起来努力,做一些模式的创新,共同来推动这个概念,发展这个概念。

从企业家到慈善家,到社会价值投资家

    友成认为,从一个企业家变成一个慈善家还不够,最好成为一个社会价值投资家。

    作为公益慈善家,要选一些好的机构帮助你们做服务,在基金行业里面我们做理财是选基金经理的,基金经理的能力体现在他把你财富的管理能够获得比较高的收益和回报,公益的领域当你们选择有好的理念和执行力基金会的时候,同样可以给你带来更好社会的回报。因此慈善家要做捐赠的时候要选择有专业性的,有社会理想和创新理念的,执行力强的基金会来做。这是第一个建议。

    第二个建议,就是做捐赠不是公益唯一的帮助,新公益主张价值的创造,不仅仅是财富的再分配,我们需要跨界合作,去找出从根本上解决一些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来,这就是我们所谓的社会创新。用社会创新的办法其中之一就是支持有创新理念的企业,做社会型的企业。

    同样在投资领域我们也希望支持到那些有创意,有创新精神的,处在种子期的这样一些青年人,让他们去做社会创业,社会企业的创业。我们应当在天使期,早期给他们支持,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有创新的活力,这样后来做股权投资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可以选择的项目库。

    这个社会是一个有机的整体,我希望我们这些拥有财富和智慧的富人在做慈善、做公益的时候具有这样创新的理念和视角。

                                                                   全文

论坛精彩发言辑录

邓国胜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创新与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任

    财富与公益的结合将是推动中国未来社会进步与社会变化非常重要的一个力量,未来财富与公益的结合前景非常广阔。从2002年到2011年我看一个数据,中国有10亿资产的人从2个人增长到128个人,中国有千万资产的富人大概增长了也是有七、八倍,富人的捐赠增长的比例也是有七、八倍,我相信这个前景也会非常的广阔。

梅丽萨-波曼 洛克菲勒慈善咨询组织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我们不仅仅只是做计划,而且我们更希望帮助他们真正地做实际的投资。第一我们想要为他们提供的就是未来会有很多的变化,而且我们也会为他们提供一个路线图,以及什么工具是他们可以使用的,这是一个非常个性化的工具。对我们来说,大家都参与进来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慈善家,他们不仅仅只用自己的热心,而且他们也会用自己的智慧来进行投资。而且越来越多的机会也呈现在我们的面前,毕竟很多的富人会支持一些项目发展和非政府组织之间的关系,并且发展他们的互信,让他们能够推广一些项目的发展。与此同时,他们也会有一些叫做创造性的投资项目,不仅仅能够让他们得到真正的经济效益,而且还可以得到社会的效益。

张强 北师大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副院长

    对我们来说,大家都参与进来意义是非常重大的,尤其是对于那些慈善家,他们不仅仅只用自己的热心,而且他们也会用自己的智慧来进行投资。

    我们要推动一些新的金融资源的组合方式去解决人类面临的这些复杂的问题。

    真正的社会投资也好,社会创新也好,或者说慈善也好,我们其实都在收集重建社会的公信,能够让我们更加的安全,这个安全不是来自于外界,是来自内心。所以我们希望说慈善是一种方式,让你可以更加幸福的方式。

    在社会投资中间有两个词是很重要的,第一是可以承受的投资,第二是可以有回收的投资,这个其实是我们今天说的最大的期望,我们希望在这个过程中间离我们每个人的本性更近一点。

 

友成动态

2014"友成小鹰计划"公开招募实践基地

——入选机构将获友成小鹰10个月志愿服务支持

    日前,友成基金会青年发展与培养项目“友成小鹰计划”启动2014年项目实践基地招募,邀请扎根农村、具备两年运营基础的正式注册公益机构、NGO组织、社会企业参与,为心怀梦想的友成“小鹰”们提供自我提升、自我完善的机会,在他们心里播下新公益的火种,为中国社会培养更多的跨界领袖人才。同时,友成小鹰们也将发挥所长,为实践基地及当地发展带去志愿服务及帮助。

                                                                   更多

可持续发展青年人才“未来学院”项目正式启动

    由气候组织、友成基金会、中国慈善家共同发起的“未来学院”日前正式启动报名。“未来学院”以培养可持续发展青年人才为使命,通过全方位的培训和孵化支持,培养具备全球视野、时代情怀和追求、系统决策能力的青年领袖,促进人类、社会、自然的和谐与发展。

    启动于2013年底的“投资未来”项目及其“未来学院”子项目及时把脉时代趋势,立足于培育和培养能够承担起人类可持续发展使命、具有全球视野和专业知识与技能的青年领袖和创新人才。它由英国前首相、气候组织发起人托尼?布莱尔与气候组织、友成基金会和中国慈善家杂志共同发起,国家环保部宣教中心、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责任与社会价值中心、埃森哲以及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协力支持,以培养、输送中高端创新人才为目标,凝聚有思有行的青年人,提供以案例为引导的系列专业培训、国内外实地考察与实习机会、创业指导。

                                                                  更多

 

“友成—赠与亚洲专项基金”正式成立,中国公益组织可得到更多支持

    2014年2月14日,“友成—赠与亚洲专项基金”正式成立。“友成-赠与亚洲专项基金”的成立,将为赠与亚洲提供一个筹资和捐赠管理平台,同时将为中国社会组织的发展及社会创新提供更多的支持。

    赠与亚洲(Give2Asia)是具有美国非盈利501(c)(3)税收资质的社会企业,以专业的服务实现安全、有效、颇具影响力的国际捐赠。自2001年成立以来,赠与亚洲已从15,000家全球企业、基金会及个人筹集到捐款2.37亿美元,支持亚洲地区24个国家的1,500余家公益机构的项目。基于其丰富的亚洲本土网络资源,对亚洲多元化社会、经济发展的深刻了解,以及有效地将出资人意愿与亚洲当地创新、高效公益机构对接,赠与亚洲在国际慈善领域展示出超强实力。

    2013年赠与亚洲对中国大陆地区捐赠金额达到1,200万美元,占机构当年总捐赠额的41%。赠与亚洲在中国支持的项目领域涵盖教育、公共卫生、扶贫与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助残、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灾后救助与重建,公益机构的能力建设,对创新公益项目的投资等。

 

 

关注友成行动,欢迎与我们互动。

【友成新浪微博】http://weibo.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腾讯微博】http://t.qq.com/youcheng2007(@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账号】youchangefoundation(公众账号“友成基金会”)

【友成微信二维码】  

 


 

  谨以此刊向所有关心、支持、帮助过友成的人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进一步了解友成,请登陆友成官网www.youcheng.org和友成博客http://blog.sina.com.cn/youchengzhijia

您有观点要在友成电子会刊发表,请和编辑联络:media@youcheng.org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感谢您对公益事业的关注!

如您喜欢本刊,欢迎转发!

 

[ 返回 ]


首页|站点地图|友情链接|联系我们|版权声明

友成企业家扶贫基金会版权所有并保留一切权利隐私保护

技术支持:益云